Posted on

【跟著小編遊東奧】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體路日本直擊】為了方便採訪場地單車賽事,我們在伊豆三島站附近找了家媒體酒店,省卻從東京來回伊豆的交通時間。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後,大概有不少外國記者都決定不到日本採訪,大會在出發前兩周通知我們原本預訂的酒店未能提供交通,要求我們換到現在的「富士山三島東急ホテル」。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大會安排我轉到這間酒店,是三島站附近數一數二高的建築物(行家拍攝照片)

本來外出工幹就對膳食與住宿沒有太大要求,有床可睡、有涼可沖,附近還有一間便利店已經很好了(根據防疫規定,記者可以從酒店出外15分鐘購買膳食)。前往伊豆當天是與行家從東京酒店乘的士出發,直接去到山上的伊豆單車館,完成一天工作後已經天黑,拖著疲倦身驅到酒店登記入住。也許因為是2019年才開張的酒店,基本上都新淨企理,房間也比預期大得多。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酒店新淨,環境舒適。三部升降機特別安排一部給入住的奧運相關人士使用。

第二天一覺醒來,拉開窗簾時忍不住大叫了一聲,「嘩!富士山呀!」昨夜天黑時從窗外看出去,只見到下方的三島站頻頻有電車駛過,沒想過這個房間竟然能夠看到富士山。時為炎夏,富士山頂的積雪已溶掉,剩下一片光脫脫。回想起來,以往幾次來日本工作或旅行,都希望一睹富士山的風采,分別試過登上晴空塔、到過箱根與河口湖,都因為天氣不佳而見到不富士山的面貌。每次帶著期望想看富士山,卻每次都總覺得留下了一點點遺憾,豈料今次沒有期望之下,竟完成了自己的小小心願。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從房內的窗戶可以看到富士山!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下方是三島站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跟著小編遊東奧
看富士山成為了每天早起床的動力

我在房內播起陳奕迅的《富士山下》,嘗試看著難得一遇的實物來細味歌詞,「誰都只得那雙手/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腦海裡想起禾歌與李海恩。

人生與單車,像極了愛情。禾歌這位兩屆奧運冠軍、9件彩虹戰衣得主,被視為2020東京奧運的獎牌熱門,卻在2018年6月訓練時意外受傷至半身癱瘓,餘生要以輪椅代步。生命中的悲劇,禾歌堅強面對、努力生活,從政、當上警隊教官、擔任場地單車比賽的電視旁述等等。記得去年3月在德國採訪場地單車世錦賽時,她獲國際單車聯盟頒授勳章後感動落淚說:「生命有時會譜寫不同的故事……走到現在,生活變得很美好。」她失去了原本擁有的,但從悲痛中走來,擁有了其他東西,旁人看來不及從前所擁有的,她卻享受著現在所有。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禾歌,場地單車
禾歌在今屆奧運擔任德國電視台直播旁述,也很友善地接受我們訪問

李海恩也是失去,或者應該說是選擇甘願失去。這4年間失去了在蘇格蘭的舒適與安穩,失去了與家人和未婚夫共處的時間,為的就是衝一個奧運夢。先不說要爭取去奧運有多困難,大抵不是努力了就一定做得到的事情,而且Jessica選擇回港加入香港隊時,隊內亦有不少車手一同競爭,沒有人能保證一定可以圓夢。但她甘願放下擁有,冒著風險追夢,昨天訪問時有記者提到她付出了許多心血,她笑著說:「不止心血,是真血啊!」玩命般的人生最終在伊豆如願圓夢,Jessica大概對成績不滿意,但失去了一點東西,又擁有了另一點東西,她賽後說:值得!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李海恩
李海恩在伊豆圓奧運夢

人生大概就是不斷地在擁有及失去之間來來往往。奧運舞台上的兩個「失去」,感動了我們,也啟發我們可以怎樣看待這回事。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跟著小編遊東奧】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