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跟著小編遊東奧】棒球門外漢 門內看棒球

【體路日本直擊】同事早上連「再見喇係咁先啦」都未及講,就已經離開東京去了伊豆⋯⋯(其實因為我要早起去崎玉縣採訪高球賽)在高球場「煎」了半天,晚上又趁沒有港隊比賽的空檔,看看些自己有興趣的比賽。但看看賽程表,這晚的比賽又實在不特別吸引,不過一場日韓大戰就吸引了我花一小時車程「遠道」去橫濱看看。

這個黃昏⋯⋯

有熟悉棒球的讀者替我找到田中將大嗎?

這場是男子棒球準決賽,是13年後再次在奧運棒球場再次上演日韓大戰。當年在北京奧運,韓國正是在準決賽擊敗日本繼而奪金。棒球在接著兩屆奧運「缺席」,所以韓國今屆能以「衛冕」身份上場。入場時剛好遇上一位由台灣嫁到日本廿年的義工,說起中華台北因疫情放棄資格賽的機會,可惜這支棒球強隊未能亮相。

棒球,其實自己也不特別熟悉,偶爾有看看美國MLB直播(Fox Sports還有時),也在來到日本前每日會玩玩MLB手機遊戲,之前真正採訪也只是亞運前兩場在香港的國際賽,以及亞運兩場港隊比賽。昨晚特意做過些資料搜集,知道日本有田中將大這名前紐約洋基明星球員壓陣,韓國就有效力過MLB的08奧運金牌成員金賢洙等,又剛好見到有行家昨晚採訪了日本對美國一仗,似乎有點印象了。

這好像是山田哲人⋯⋯?(哭,認不了)

棒球規則我也算清楚,至少計分、企位、好壞球等我也知道是如何。但今次在現場看日韓大戰總像缺少了甚麼,是因為沒有觀眾?又不是,因為觀眾席上偏佈記者、工作人員、義工,又有一班拿著韓國國旗的代表團成員,加上dugout內的球員不斷打氣,氣氛其實不錯的。那可能是始終不是港隊比賽,又沒有自己熟悉的棒球員,總覺得有點不太投入。

無論如何也看了6局,幸好沒有錯過韓國在6局上一口氣追回2分的表現,但就看不到日本主將山田哲人一記3打點的二壘安打,為主隊奠定勝局的這擊。始終時候也不早了,雖然終於(!)解禁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由橫濱回到東京也要近1小時,明早還要直擊港女乒的銅牌戰,還是早點歸去了。最後日本5:2擊敗韓國入決賽,韓國則會在復活賽與美國爭取決賽席位。

金賢洙

連工作人員將棒球拿給裁判後都會鞠躬。

用棒球手套車戴著替補投手出場。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跟著小編遊東奧】棒球門外漢 門內看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