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中國車手掛毛澤東徽章領奬  IOC要求中方書面解釋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場地單車項目周一(2日)展開,女子團體競速賽出現爭議一幕。衛冕金牌中國鍾天使 / 鮑珊菊組合在頒獎台領獎時,被部份傳媒拍攝到兩人的隊衣外套,皆掛上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徽章。據報兩人此舉有機會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不得作出任何政治表態的規例,國際奧委會(IOC)現已要求中國奧委會作出解釋。

中國的鍾天使及鮑珊菊,在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爭先賽以31.804秒的新世界紀錄,再為中國進帳一金,但賽後焦點大多落在兩人的隊衣身上,因為兩人在頒獎台領獎時,被拍攝到兩人的隊衣同樣掛上毛澤東的徽章,外界質疑兩人的行為,或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該條規例列明,所有運動員及代表隊官員都不得在任何衣服或裝備,作出政治和商業宣傳,若然被判定違規,該名人士可能會被取消比賽資格及奧運會通行證。

中國隊衛冕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Credit : UCI Track Cycling)

及後這個條例在2020東京奧運額外得到放寬,運動員可以在比賽前、記者會及社交媒體表達個人政治訴求,但所有人士仍然需要在頒獎禮、進行中的比賽、奧運村及開閉禮等儀式遵守第50條。因此,鍾天使及鮑珊菊在頒獎禮時掛上毛澤東的徽章,有機會違反該條規例,目前已有消息指,國際奧委會已就「鍾鮑配」二人的隊衣,要求中國奧委會提交報告解釋。

鍾天使和鮑珊菊並非首位在本屆奧運,捲入頒獎禮政治爭議的運動員。美國女子鉛球選手桑達絲(Raven Saunders)周日(1日)獲得銀牌後,在頒獎台雙手舉起「交叉手勢」,她及後坦言此舉是為了「讓世上仍在抗爭的人發聲」。國際奧委會、世界田徑聯會、鉛球國際管理機構、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委員會,已就桑達絲的行為作出討論。

資料來源: 綜合外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中國車手掛毛澤東徽章領奬  IOC要求中方書面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