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跟著小編遊東奧】羽毛球場學地理 大叔為你隆重介紹危地馬拉

【體路日本直擊】之前在網上看見一則帖文,說奧運開幕禮是一課地理課,因為你聽過還是未聽過的國家名字都會出現,其實今屆的羽毛球男單亦然。分組賽階段,他對香港人來說只是「伍家朗殺手」。但一步一步挺起胸膛打進四強後,他向世界介紹了危地馬拉這個國家,也介紹了自己的名字,高頓(Kevin Cordon)。

從看台的觀眾席看下去,高頓是一個留著短髮、頭頂開始有點「地中海」的球手,或許因為始許也年屆34歲吧。他七情上面,得分了固然一如既往地握拳大叫,打失了時而鼓起兩鰓,時而緊皺眉頭。第一局試過打到球拍斷掉,不過看得出這個沙場老將非常享受今場銅牌戰。的確,任誰都看得出高頓與亞運銅牌得主金廷實力有差距,我甚至真的有一刻想到,如果當初是伍家朗贏了高頓,再走同一條晉級路的話,港隊今日會否進賬多一面獎牌?但世事又豈有「如果」呢?

打到球拍也斷了。

危地馬拉的位置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這個位處中美洲的國家與墨西哥和洪都拉斯等接壤,發生過36年內戰,到1996年、即是高頓10歲那年才停止。可能就是經歷過如此困境,才令高頓的心態變得如此堅毅。出道至今,他未曾在美洲以外贏過大賽金牌,奧運過往出戰過3次,只曾一次突破分組賽。到了今次,高頓以34歲之齡擊退一個又一個對手,成為第一位打入男單四強的美洲羽毛球手。「我們(美洲球手)當然可以成為世界頂尖,危地馬拉人也100%知道,如果你很努力、很努力地訓練,再保持耐性,一切好事都會來臨。」

銅牌戰落敗後,高頓沒有如晉級般激動落淚,但就成為傳媒寵兒。作為非代表國家的記者,我在混合採訪區的最後才等到高頓的訪問。眼見他之前已接受電視、國際羽聯和危地馬拉記者採訪,也害怕不再回答我這亞洲面孔的問題。學了西班牙文大半年,努力地聽聽他回答家鄉記者的答案,啊!盡力了⋯⋯只能聽到「país」、「la gente」、「bonito」等單字,但始終不能拼成一個完整句子。幸好終於等到連決賽也打了半局,高頓主動走過來回答我的英文問題:「我從不將年齡放在心上,年齡只是個數字。」「在奧運四強面對這麼好的對手對我意義很大,雖然未能拿到獎牌很傷心,但能成為前4名已是天大禮物。」「很多拉丁美洲國家球手都覺得不能在高水平作賽,不能打入大賽決賽。但他們現在知道這是可能的,最重要是努力訓練。」

突然看見他左臂有個彩色五環紋身,窮半生為這個舞台而戰,為國家之名而戰,為自己之名而戰,就是運動員的精神。

來自危地馬拉的高頓。
決賽後也有這幕。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跟著小編遊東奧】羽毛球場學地理 大叔為你隆重介紹危地馬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