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全城見證張家朗奪金 IG一夜爆升逾13萬追蹤者


【體路專訊】香港男子花劍代表張家朗(Edgar)周一(26日)晚歷史性殺入2020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決賽,並一舉「刺」下一面金牌,繼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的「風之后」李麗珊後,相隔25年為香港再添一金。「劍神」張家朗奪金前在晉級路上連挫強敵,也造就他人氣急升,截至晚上11時15分,他的個人Instagram追蹤人數,已經突破20萬2千,在短短一日之內暴增逾15萬,勢頭強勁。

香港劍擊代表張家朗的個人Instagram追蹤人數,在上周五(23日)東奧開幕禮當日只有約1萬6千人左右。不過,隨著Edgar今日在東奧一路過關斬將,其個人Instagram追蹤人數及至決賽前已經急增至5萬6千,錄得逾兩倍增幅。當張家朗搖身變成奧運金牌得主後,其個人Instagram追蹤人數持續暴增,截至晚上11時20分左右,已超逾20萬4千。

另一方面, 近千名巿民到觀塘APM觀看現場直播,場面哄動,現役沙灘排球港隊成員黃俊偉亦有前來觀看比賽,他指作為運動員目睹其他香港隊成員得獎,會更為開心,並表示這面劍擊金牌可以提升香港人的歸屬感。

男子花劍個人賽決賽在香港時間晚上8時10分舉行,但至7時30分已有大批市民駐足觀看較早時間已展開的男子體操團體決賽。及至8時,商場人流由地下至3樓皆站滿觀看直播的市民。當張家朗得分時,觀眾皆為他送上歡呼以及掌聲,其對手Daniele Garozzo在比賽中途受傷,需要接受治療時,一度令比賽出現停頓。此時一眾正在觀看比賽的市民,齊聲大叫「張家朗加油」等口號。螢幕上的張家朗更愈戰愈勇,當「劍神」刺下奠勝一劍,全場隨即陷入狂歡,有記者更與其他市民大叫慶祝。

黃俊偉(右)及杜詠彤

香港沙灘排球代表黃俊偉及其同是沙排港隊成員的女友杜詠彤亦有在場觀賽,其中前者指作為運動員,看見張家朗在異地奪金會特別開心:「我們出外比賽,其實清楚香港有很多人支持我們,只是他們不在現場,我們有時不能感受他們的支持,所以途中有時會感到落寞,因此我們看到張家朗得獎的感受會更大。」他又指香港人自疫情後,已未曾為一同支持某樣東西而聚在一起,黃俊偉更表示這面金牌能夠提升香港人的歸屬感:「你看見完場後大家仍在拍掌,張家朗得分是大家會開心,他剛才落後時,全場都在叫喊他的名字,叫喊『We Are Hong Kong』,所以我覺得運動的凝聚力很強。」

杜詠彤亦表示感到興奮,認為張家朗為香港添金是對香港運動員的肯定:「在香港做運動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訓練時數與比賽經驗跟外國的相差很遠,所以在有限的資源下取得理想的成績,是很大的鼓勵。」

圖、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全城見證張家朗奪金 IG一夜爆升逾13萬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