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邨Jump!】大魔王的故事 安定猛牛由壞孩子走到冠軍寶座

【體路專訪】大家都習慣了看小人物打倒大魔王的故事,因為小人物與自身經歷有共鳴,但所謂大魔王其實都是平常人,只是他們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安定猛牛,以大熱姿態16勝2負成績殺入決賽,擊敗瀝源飛俠封王捧走金盃賽冠軍,他們是別隊眼中的大魔王,但其實大部分球員都只是來自屯門安定邨的小伙子。

猛牛隊整個賽季錄得16勝2負,每場比賽動輒大炒對手10數至20分,巨大的分差令每一支球隊都視猛牛為勁旅,猛牛隊中的控球後衛畢鈞皓也用動漫做比喻:「安定猛牛就好比《男兒當入樽》裡的山王工業,是最終的反派角色。」由一開始猛牛成軍就被譽為奪冠熱門,最終猛牛隊亦不負眾望在決賽以57:55擊敗對手勝出第二屆《邨JUMP!》屋邨籃球聯賽。

縱然安定猛牛陣容齊整,實力出眾,但每一支隊伍都會遇上困難的時候,安定猛牛亦不例外,因為實力超班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每個人都認為猛牛贏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卻為猛牛教練及球員都帶來心理壓力,現效力甲一球隊建龍飛馬的猛牛教練李旭川(阿川)直言:「其實沒有所謂必勝的球隊,我們都是付出120%努力才能勝出。」他認為外間說法抹殺了整隊球員的努力。李旭川表示在球隊成軍初期,他們曾一度被標籤為「壞孩子球隊」,更曾被大會點名提醒。在球場上與對手打架,與球證爭執,這些都曾發生在猛牛隊身上。李旭川向球員提點道:「如果因場外因素或球員打架而輸掉比賽會非常不值得。」

行動永遠是最好的證明,隊員的行為一步一步改變。雖然隊名叫猛牛,但大家都為著勝利,願意改變,願意克制自己,大家都選擇了要把所有精力專注在籃球比賽上,到了現在,再沒有人說他們是「壞孩子」。

畢鈞皓認為雖有壓力,但每次練球卻是他減壓的時候:「每次練習都感受到球隊的凝聚力,隊友們的能力給予我很大信心,也令我們在場上表現更好。」正因為隊員之間的互相信任,一同面對壓力才能走上奪冠之路。

在奪冠路上,猛牛隊以16勝2負走到決賽,當中的2負也令猛牛隊有所得著,隊中得分王兼隊長鄭俊鏗直言當時是輸心態:「當時因為大勝太多場,結果輕敵落敗,讓我們學會無論對上任何對手,都要保持集中專注面對比賽。」這經歷也讓猛牛隊眾人在決賽展現更堅定的決心,不敢怠慢。在決賽第二節領先13分到第三節完結時被追至4分差,隊長鄭俊鏗在進入第四節前對隊友說:「大家想不想贏?捱過這10分鐘,榮耀便屬於我們!」最終成功阻止對手反撲,以2分之差成為冠軍。

決賽後,猛牛隊友輪流拋起川Sir和阿鏗慶祝,從同一條邨互不相識甚至不同地區長大的人,到成為隊友一同捧起冠軍。這個冠軍也達成了他們另一個心願,成功為屯門區球員闖出名聲,隊長鄭俊鏗表示:「《邨Jump!》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以前說傳統籃球勁旅,大多只想到九龍和港島,這次證明了屯門區其實不比他們遜色」他亦期望未來日子安定猛牛能成為直正代表屯門的籃球隊。

對一眾猛牛球員來說,《邨JUMP!》不只是籃球訓練班,更為這群「籃」兒建立起一份又一份情誼,互相砥礪,共同成長。計劃完結後,安定猛牛隊員加入也加入了另一支球隊Born to Flight ,小伙子們仍是隊友,《邨JUMP!》只是一個開始。

第三屆《邨JUMP!》亦現正招生,本年度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將擴展至三十六隊青年屋邨籃球隊!再度號召全體屋邨「籃」兒,更首推女子隊。有意的13至17歲年青人可於8月20日星期日前於凝動官方網頁上報名 www.welldunk.org。

圖、文:實習記者嚴天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邨Jump!】大魔王的故事 安定猛牛由壞孩子走到冠軍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