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邨Jump!】首進修頓!安定猛牛金盃險勝 沙角環擊銀盃封王

籃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
安定猛牛於金盃賽奪冠。

【體路專訊】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主辦、瑞銀集團冠名贊助的《邨JUMP!》屋邨籃球聯賽及訓練計劃的第二屆《冠軍爭霸戰》,周六(24日)假修頓球場上演銀盃賽及金盃賽決賽,金盃賽則由安定猛牛 勝出,成為今屆屋邨球場之霸,銀盃賽則由沙角環擊奪冠。大會於同場宣布下屆《邨JUMP!》現正接受報名,下屆更會由24支隊伍擴大至36支,並增設4支女子隊賽事。

一眾屋邨籃兒在200多場比賽期間,經歷過疫情停賽,在六個月裡進行主客制比賽於全港各個屋邨連番激戰,12支金盃賽隊伍由成績最佳、代表屯門安定邨的安定猛牛(16勝2負)和代表沙田瀝源邨的瀝源飛俠(14勝4負)兩支隊伍攜手闖進室內修頓場。

首節安定猛牛憑對手失誤先得2分,開賽早段憑藉積極防守頻頻造成對手失誤,令瀝源飛俠開賽6分鐘一分未得,安定猛牛打出9:0的攻勢,其後飛俠投進第一個3分再憑防守反擊拉近至5:9,但首節完結時猛牛仍以15:10領先。

進入第二節,雙方比分一度拉鋸,飛俠的林𤋮耀一度以三分球協助球隊追平至16:16,但安定猛牛以身高優勢在內線取分,黃俊豪內線接應隊友傳球擺進2分,更入偰搏得「and 1」,加上隊長鄭偉鏗的3分球,兩位可藝孖寶外內輪流得分奏效,打出一段13:0的攻勢,完半場時領先至29:16。

但比賽關鍵在下半場,換邊後,瀝源飛俠的三分終於甦醒,首節受傷的文佐榮忍痛上陣在外圍貢獻,單節攻入3球三分,加上王嘉希切入得分,幫助球隊第三節完結時拉近比分至35:39。

籃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
文佐榮

尾節文佐榮延續上節的火燙手感,馬上以一記三分追至38:39,但猛牛在內線有絕對優勢,屢次取得進攻籃板,將比分拋開至50:40,令飛俠無法追近。完場前的1分30秒,飛俠仍奮力反擊曾追至只差1分,惟最後因犯規戰術後猛牛2射一中,猛牛以57:55帶走勝利第二屆《邨JUMP!》屋邨籃球聯賽冠軍。隊長鄭偉鏗成為金盃賽得分王,而黃俊豪則成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籃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
鄭偉鏗
籃球,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
黃俊豪

雖然瀝源飛俠落敗,但第四節的出色表現仍獲得觀眾掌聲,惟關鍵射手文佐榮並不滿意自己的表現:「首先一定不滿意自己,要不是自己第一節受傷,上半場便可以貢獻球隊,不至於拉開這麼多差距。」

猛牛教練李旭川賽後表示多謝球隊給他的經歷:「已經很久沒有一整年教同一支球隊,勝出冠軍真的很開心,一整年的訓練,這個冠軍是他們應得的,對我來說亦是很寶貴的經驗。」因各球員都來自不同地方,一開始大家都各有事忙,未必每次能齊人練波。初期球員之間較少溝通,即使在場上不會出聲,幸之後透過溝通磨合解決,最終能勝出比賽。隊長鄭偉鏗認為《邨JUMP!》是一個機會:「雖然一般提及籃球勁旅都是九龍區,但這個計劃證明了屯門不會比外面的球隊差。」

今屆的冠軍優勝者的冠軍指環及獎座,由雕塑家任哲設計,以麻繩為概念,由很多繩子凝結在一起而成,寓意隊友們必須凝結在一起,才能像麻繩般發揮力量。

瀝源飛俠

大會更特別安排一場甲一邀請賽,多位甲一球員包括倪碧賢(福建)、卓婷(福建)、徐穎榆 (偉邦)、謝亦霖(均安)、朱梓鎔 (建龍飛馬)、劉嘉榮(建龍飛馬)、邱廣華(建龍飛馬)、韓天次(建龍飛馬)、香振強(建龍飛馬球隊主教練)現身支持,上演一場精彩賽事。

沙角環擊隊

第三屆《邨JUMP!》亦現正招生,本年度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將擴展至三十六隊青年屋邨籃球隊!再度號召全體屋邨「籃」兒,更首推女子隊。有意的13至17歲年青人可於8月20日星期日前於凝動官方網頁上報名 www.welldunk.org。

文、圖:實習記者 嚴天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邨Jump!】首進修頓!安定猛牛金盃險勝 沙角環擊銀盃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