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跟著小編遊東奧】私の最初の五輪開会式

【體路日本直擊】這是我人生第一個奧運開幕禮。

小時候想當體育記者,以為做記者可以飛到不同國家採訪,寓工作於旅遊。長大了才知道在香港當體記,出埠的機會可能一年也沒有一次,因為足球世界盃、亞洲盃等大賽定必無份,其他各項的國際賽又少會投放資源出外跟進。所以,我怎也想不到,自己會能夠坐在奧運開幕禮的記者席上。

閉門沒觀眾,原本應是打卡熱點的五環成為記者自己的開心位。

奧運開幕禮記者入場劵有限,能分配給香港這小小地方的傳媒席位更是少之有少。能夠抽到門票一張,可能已花盡未來22日的運氣。下午4時由傳媒中心出發,本應乘坐接駁巴士再轉乘大會旅遊巴直達東京國立競技場。但接駁巴士的人龍實在太長,與行家同行的我提出直接坐指定的士罷了。的確,車程是縮短了,但其實聰明反被聰明誤。因為下車地點在競技場核心之外,要繞過一個大圈,與無數路人擦身而過才能從後門進入。(欸,豈不是又一防疫漏洞?)

看得幾乎忘了拍照的《超級變變變》。

幾經波折終於找到較正中的位置坐下,突然收到本抽不中門票的同事傳來訊息,原來最終也能找到後補席位,總算呼一口氣。這時wifi訊號卻像植物人般一睡不醒,左邊的捷克記者不斷叫義工幫忙,右邊的巴西記者甚至連Lan線都壞了,全區傳媒乾著急但又無能為力。等了又等,試了又試,兩個半小時後終於等到倒數10秒的一刻。如果要說在現場看開幕禮的感覺,其實是有點目不暇給。因為既要工作,又想欣賞,但同時坐得太遠又看得不清,經常望了大螢幕和桌上的直播訊號。又如果要說最深刻的一幕,可能是看得幾乎忘了拍照的「超級變變變」?又可能是無人機砌是自轉地球?

港協暨奧委會提供

其實不用想,必定是港隊進場的一刻。儘管眼前的謝影雪和張家朗只是手指尾指甲般大,但能親眼、親身在運動場中見證代表隊進場一刻,這份感覺著實值得回味。Lan線終於回復正常的巴西記者趁200多個國家地區進場的空檔自拍,我倆又互相幫大家拍拍照。他問我否人生首個奧運,我說對啊。他說他也是,「amazing, that feeling is amazing」。想起昨晚巴西足球隊的新聞官那種激動,我想,這就是歸屬感?

凌晨2時了,我還在不知是否行錯路的巴士,剛好打到這句就望到酒店的招牌。總算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奧運開幕禮,又憶起少不更事的「寓工作於旅遊」想法,少年的確太年輕。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跟著小編遊東奧】私の最初の五輪開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