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IOC、日本政府扑鎚 東京都及附近場館閉門作賽

2020東京奧運,奧運,東京,國際奧委會,馬拉松
(Photo credit : Japan Sports Council)

【體路專訊】因為新型肺炎疫情而延期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在15天後就會揭幕,不過,隨著日本政府周四(8日)宣布向東京都發佈第4次緊急事態宣言,同日抵達東京的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亦馬上與國際殘疾人奧委會(IPC)、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及日本政府就2020東京奧運的入場人數安排進行五方會談,與會方最終落實在東京都、神奈川、千葉和埼玉1都3縣首都圈的比賽場館,都將採用不容許觀眾入場觀賽的閉門方式舉行賽事。

新型肺炎,2020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IOC
(Photo Credit:Tokyo 2020 Facebook)

在五方會談作出了東奧部分場館閉門作賽這個史無前例的決定後,日本奧運相丸川珠代在新聞發佈會公布了有關決定。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表示:「有鑑於新型肺炎疫情的擴散,非常遺憾東奧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規模下舉行,我對持有門票的觀眾和熱切期待東奧的日本民眾感到抱歉。」

日本政府最新一輪在周四公佈的緊急事態宣言,會在現正於東京都以及鄰近埼玉縣、千葉縣和神奈川縣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於本周日(11日)屆滿後翌日,即下周一(12日)起實施,並至8月22日為止,時間上與東京奧運在7月23日至8月8日的賽期完全重疊。不過,最新一輪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只限東京都,至於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4個府縣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延長,期限同樣持續至下月22日。基於這個原因,IOC、IPC、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及日本政府為了減少疫情擴大的風險,決定索性放棄容讓觀眾入場觀賽的安排。

新型肺炎,2020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IOC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Photo Credit:Tokyo 2020)

另外,據日本傳媒報道,即使將舉行馬拉松賽事和競走比賽的北海道地區疫情並不算嚴重,而且第4輪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並不包括北海道,惟有指北海道方面亦正就是否容許觀眾入場一事進行協調當中。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
(via Shutterstock)

2020東京奧運早在多個月前已禁止了海外觀眾前赴日本觀賽,東京奧組委在上月21日再宣佈准許本土觀眾入場觀賽的上限數字為10,000人(相關報道:【東京奧運】入場觀眾上限1萬人 入座率不得超逾場館5成),前提是日本當時已經撤銷目前正在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若果有關措施仍在實施當中的話,則觀眾入場數字不會超過每個場館的總入座率五成,另上限為5,000人。事實上,日本國內疫情持續反覆,日本首相菅義偉早就曾經表示,東奧是有可能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行,因為日本政府「會以日本國民的安全為首要考量」。

資料來源:綜合外媒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IOC、日本政府扑鎚 東京都及附近場館閉門作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