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足總近期正值多事之秋。

【體路專欄】香港時間周二(2021年7月6日),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尚有十七日。當越來越多奧運相關新聞彈出的時候,跑慣本地足球新聞的體記行家可能更加掛心港超聯來季的情況。當愉園宣布退出,天水圍飛馬去向未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到底新一季還會有幾多隊參賽?

一班新董事上任,看看未來會有何變化。
愉園球員被欠拖糧,連外援曼聯前青訓球員查理史葛都遭殃。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去季港超聯的入場人數、賽事話題及水準都有回升,球迷在疫情下餓波已久,大家好好歹歹完成了燦爛的一季。只是,季後爆出愉園欠薪,他們因財政問題宣布退出,之後輪到天水圍飛馬又有相關拖糧問題彈出,令人搖頭嘆息。看到一眾愉園華將如中場林毅東、門將屠俊翹、新人潘沛軒等等周二硬著頭皮上足總求助,最後還是得一個等字。然後曼聯前青訓產品查理史葛都要上去足總追糧,此事傳到海外,豈不是貽笑大方?

當然,疫情下老闆們的日子也不好過,生意營運比起以往困難,資金周轉有問題,但確保球員「有汗出、有糧出」是基本責任。每次都要球員殺上勞工處立案,相關新聞傳得多,自不然令圈子形象變差,更加難去找新贊助商及資金加入,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每次有事,足總到底可以扮演什麼角色,是否可以在未來成立一定機制去懲罰欠薪球隊,又或者找尋新方法提供援助予球員。口惠而實不至的慰問可免則免,球員、教練及職員需要切實援助,需要薪金養家,有球員在球隊欠薪之後一邊找兼職或者做外賣員,為生活頻撲糊口。在此不是要賣悲情牌或者討人同情,只是負責營運球隊的老闆們實在應該好好面對球員,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最少要讓球員知道發生何事,如何跟進討回薪金,而不是一拖再拖無日無之。人心肉造,如果你對球員有情有義,球員也會適切回報。將心比己,如果你是球員,經年累月欠薪回家,如何好意思繼續以此為行業奮鬥下去?

香港職業足球員協會成立,隨時要出手協助愉園及飛馬的問題。
新董事局埋班,將會主理未來幾年足運發展。
亞協盃改制,理文在淘汰賽階段全部是一場過。

愉園及飛馬的事件仍有待內部解決,另一方面,足總新任董事局成立,還有香港職業足球員協會正在埋班,兩者都是未來建設足運的新力量。七月十五日,足總新任董事會將召開首次會議,商討新季港超隊數、香港隊教練及技術總監拓聘等問題。港隊主帥麥柏倫約滿後已經返回老家芬蘭,同時他正在擔任歐洲國家盃的技術觀察小組一員,負責為賽事提供意見及撰寫報告。早前足總主席貝鈞奇說,麥帥未來是否續帶香港隊,需要他再入信申請,然後再和一眾新候選人競爭。由於請人費用是由政府支付,因此足總某程度上十分被動,要先和政府商量才可以有錢請人。

此前有資料公開過,麥柏倫的年薪為一百五十萬至二百多萬元,但要成功應聘都不是容易。除了要有執教國家隊經歷CV「靚仔」之外,還要面對約七十至八十位對手競爭,多番篩選之後方能進入最後名單。即使有球迷或者有人經常想推薦自己人或者心儀教練上台,但以現時環境及請人條件之下根本不會成事,只是癡心妄想。在香港隊十一月踢亞洲盃第三圈之前,是否有新帥加入還是麥柏倫回歸,還有重要的位置技術總監到底有誰來應聘,應該是除了來屆港超聯隊數之外另一個惹人關心的話題。

理文主帥陳曉明近日在網上撰文,提及過去兩年疫情下不平凡的球季。
冠忠南區密密增兵,鄭兆聰回歸出任技術總監。

執筆至此,傑志正在努力爭取亞冠盃J組的出線權,向著十六強位置進發,無論成敗都值得大家鼓勵及支持。另一邊廂,冠忠南區找來鄭兆聰回歸出任技術總監,引入球員盧斯安奴、翟廷峯、簡嘉亨及杜度加盟,還有理文主帥陳曉明最近撰寫長文提及近兩季疫情下的不平凡球季,都很值得球迷留意。無論日子再壞,在你的崗位上繼續堅持,這樣才算無悔人生選擇。可以堅持多久,便堅持多久吧。

傑志丹恩奴域連續四場亞冠盃入球,級數可見一斑。
傑志主帥朱志光及隊長黃洋努力爭取好成績。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