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你還在堅持嗎?

【體路專欄】很多人説在香港當運動員很難維持生活。由於香港是一個以金融為主導的城市,加上土地供應的限制令本地的運動文化比其他亞洲地區遜色。再加上香港的生活水平,往往令家長們希望子女可以為將來打算,向學業方面發展以求好的職業和安穩的生活。全職運動員在香港的確會被視為「搵唔到食」的職業,但為何還有很多人繼續留在這不被看好的行業呢?

在外界人士眼中,排球是一項很熱血的運動。因為可以在比賽中看到不少精彩的飛撲救球和激烈的來回對抗,很多激盪人心的畫面盡入眼簾。基於排球的特質就是不可以讓球落在地上,所以在球賽中不乏球員不顧一切地救球的畫面,觀賞性極高。在這些精彩的畫面背後,球員們所付出過的血與汗非筆墨能夠形容。

現時本地並沒有職業排球聯賽,因此即使本地最高水平的甲一組,所有球員均非受薪球員,意味著他們不能靠自身的專業賺取收入。不僅是沒有收入,球員還需要合資租訂場地和購買物資等等。反觀本地籃球和足球,在資源較充足下,他們擁有專業的團隊協助球員進行練習和比賽,亦能提供薪金予運動員維持生計。縱使面對各方面的困難,排球界的朋友們仍願意排除萬難繼續參與排球運動。因為他們都存有同一個信念,希望能投入參與自己所鍾愛的運動。

相信很多排球員都不是一帆風順,無論遇到球技的瓶頸或球隊的營運困難都會使球員產生放棄的念頭,再加上家人給予的壓力,球員不禁會時常反問自己是否應該放棄?不少球員都會義無反顧地選擇咬緊牙關捱過去,支撐著他們奮力向前的動力是堅持追夢。不少球員為他們的夢想而奮鬥,當勝利和獲獎的一刻會喜極而泣或在落敗時也會流下不甘心的眼淚,這些眼淚其實夾雜着運動員的付出和犧牲。

小編感受最深的一幕就是《排球少年》中,烏野隊在第五局贏了白鳥澤的那一刻,三位高中三年級的學長當聽到球證的哨子聲還沒有反應過來,當他們回過神來意識到他們取得勝利得到岀戰全國賽資格的一刻,三位抱在一起激動痛哭。從沒落的豪傑到再次成為縣內第一這個轉變,雖然不是甚麼世界第一或是奧運冠軍的成就,但實現了夢想所帶來的滿足感確實值得興奮。

堅持追夢的過程往往都是很漫長的,你不會知道何時能夠到達你所嚮往的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直堅持追夢的人會比其他人擁有較精彩充實的人生,到一天我們老去,這些經歷比起豐盛的財富更值得我們引以為傲,這就是我們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

文:Victory Volleyball Club教練余兆昌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你還在堅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