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香港主辦2008奧運馬術賽 斥資12億建星級場地

2008年北京首次主辦奧運會,但因應場地及檢疫限制,當屆的馬術賽事就移師至香港舉行,由8月9至21日歷時12天,上演盛裝舞步、場地障礙賽及三項賽3個項目的個人及團體賽事,決出6面金牌。

京奧馬術比賽在香港3個場地進行,包括香港體育學院改建的沙田奧運馬術賽場,以及上水雙魚河、香港高爾夫球會的「越野障礙賽場地」。主賽場要求一絲不苟,耗資12億元建造,除有六星級馬廄,去水效率要求亦高,排水速度每小時達100毫米,此外,沙粒也要經陰影測試反光度,單是沙地已分成5 層,由石英沙、歐洲碎布、纖維、軟墊、碎石、排水渠管等組成,厚度達300毫米,務求彈性吸收馬匹跳躍力,讓全球馬術好手盡情享受高水平比賽。

由於奧運比賽大部分屬外地馬匹,如何確保200多匹馬不會把疾病帶來香港、防止傳播「馬流感」相當關鍵。政府早於2006年已開始與多個歐洲國家簽訂進口安排,安排馬匹以「七加十」模式檢疫,即是在當地隔離七日,空運來港後再隔離十日出賽,期間每日由獸醫監察、探熱,馬匹若生病,就要禁止出賽。

比賽最終在颱風壓境陰霾下順利舉行,可惜作為東道主的香港隊未有騎手達標主場出戰,結果德國代表團奪得3面金牌成為大家贏,其餘3金則由美國、荷蘭和加拿大運動員瓜分。同年9月香港再成功主辦殘奧馬術比賽,再次證明有足夠能力舉辦國際賽事。

不過,奧運馬術賽卻叫好不叫座,海外遊客未見踴躍,整體酒店入住率只得8成;花費上10億元建造的場地在奧運後拆卸了一半,賽前售出門票20萬張,最終僅15.5萬入場,近四分一人沒有入場,收益不似預期。

《體路》東京奧運專頁面世
《體路》繼上屆里約奧運成為本港首間採訪奧運的的網上媒體後,將再次派出採訪隊出發東京現場直擊東京奧運會,為讀者帶來最新奧運港隊消息,《體路》東京專頁已面世,全方位為讀者報導最新港隊戰報、香港奧運之代表專訪,亦有奧運項目介紹,歷史資料等,今個暑假,與你一齊 #撐起港隊! 專頁:https://tokyo2020.sportsroad.hk/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香港主辦2008奧運馬術賽 斥資12億建星級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