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程小雅 陳仲泓齊登東奧列車 港隊累積46張入場券

【體路專訊】香港田徑代表一口氣拿下2張東京奧運入場券!根據世界田聯網頁周四(1日)公佈的東奧合資格參賽名單,程小雅(Jessica)於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憑世界排名「入奧」,「欄王」陳仲泓亦喜獲「外卡」首登奧運舞台,角逐男子110米欄。

東京奧運田徑項目的資格以「雙軌制」分配,運動員能藉達標或世界排名取得入場券。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未有運動員取得入場券,則能提名一個項目的最佳排名男子或女子運動員以「通用名額」(Universality Place)參加奧運,亦即俗稱的「外卡」。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只有男子運動員入奧,則會獲得一張女子「外卡」,反之亦然。

東奧田徑計分資格己於2021年6月29日截止,香港田徑總會在fb確認世界田聯消息,香港競走「一姐」程小雅的東奧排名為55位,篤定以世界排名(前60位)成功「入奧」,意味香港田徑隊將獲發一張男子「外卡」,最終由29歲的110米欄香港紀錄保持者陳仲泓取得資格。

【香港道路競走錦標賽】程小雅20公里輕鬆衛冕:以排名奪東奧資格相當樂觀
程小雅(圖:體路資料庫)
程小雅以世界排名獲得東奧資格。(世界田聯網頁截圖)

程小雅2007年在中學老師推薦下參加「港鐵競步賽」,當時連競步是甚麼回事都不知道的Jessica,只靠比賽小冊子及從網上學習別人的動作,就獲得第3名的成績,因此被教練Bill Purves相中,自此與競步結下不解之緣。

經過一年的訓練,在Jessica的天賦加上努力下,造出的成績備受肯定,最終更獲美國Lindenwood University頒發7成獎學金攻讀運動科學。在大學生涯中,程小雅依然醉心於競步訓練,雖然2012年衝擊倫敦奧運未果,不過在隨後數年她不斷打破不同距離的競步香港紀錄。

2016年程小雅全力衝擊里約奧運資格,惟最終以49秒之微與奧運緣慳一面,不過在翌年的匈牙利競步賽,她造出1小時35分13秒的成績獲得世錦賽的入場券,成為香港第一人。近年Jessica持續刷新香港紀錄,比賽亦不斷創佳績,最終躋身世界前60位實現奧運夢。

陳仲泓(中)首次入奧。(圖:體路資料庫)
陳仲泓獲發「外卡」跨入東奧。(世界田聯網頁截圖)

至於今年10月將踏入30歲的陳仲泓於16歲開始接觸跨欄,21歲已全職工作,於下班後前往練習,直至2017年重返校園兼專注訓練。陳仲泓最早於2015年2月打破110米欄香港紀錄,當時時間為14秒15,隨後與勁敵張宏峰上演「瑜亮之爭」輪流打破港績,直至陳仲泓在2018年5月的台灣國際田徑公開賽把香港紀錄定格在13秒74,至今尚未有人再度打破。值得一提的是,陳仲泓保持的港績與東奧達標時間(13秒32)相距0.42秒。

陳仲泓於2018年代表港隊出戰亞運會,翌年續有好表現,於亞洲田徑大獎賽奪得銅牌,全年在亞洲排名第16位。陳仲泓原本於2020年初代表香港出戰亞洲室內錦標賽,惟最終因疫情爆發而未能成行。今年疫情緩和後田總舉辦多項賽事,陳仲泓分別出戰香港田徑系列賽二、三及香港田徑錦標賽,三項比賽中最快的時間為14秒07。

隨著程小雅及陳仲泓拿下東奧資格,香港代表團已累積了46張入場券。


港隊奧運資格項目一覽(截至2021年7月1日)

1. 游泳–女子100米自由泳(何詩蓓)
2. 游泳–女子200米自由泳(何詩蓓)
3. 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4. 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待定)
5. 游泳–女子100米背泳(歐鎧淳)
6. 滑浪風帆–女子RS:X賽(陳晞文)
7. 滑浪風帆–男子RS:X賽(鄭俊樑)
8. 體操–男子跳馬(石偉雄)
9. 單車–男子公路賽(蔡曉鋒)
10. 乒乓球–混合雙打(黃鎮廷/杜凱琹)
11. 馬術–三項賽個人賽(待定)
12. 乒乓球–女子團體(杜凱琹、蘇慧音、李皓晴)
13. 乒乓球–女子單打(杜凱琹)
14. 乒乓球–女子單打(蘇慧音)
15. 乒乓球–男子團體(黃鎮廷、林兆恒、何鈞傑)
16. 乒乓球–男子單打(黃鎮廷)
17. 乒乓球–男子單打(林兆恒)
18. 劍擊–男子花劍團體賽(張家朗、張小倫、吳諾弘、蔡俊彥)
19.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張家朗)
20.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張小倫)
21. 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蔡俊彥)
22. 單車–女子爭先賽(李慧詩)
23. 單車–女子爭先賽(李海恩)
24. 單車–女子凱林賽(李慧詩)
25. 單車–女子凱林賽(李海恩)
26. 單車–女子麥迪遜(逄瑤、楊倩玉、梁寶儀)*3選2出賽
27. 單車–女子全能賽(逄瑤、楊倩玉、梁寶儀)*麥迪遜落場車手2選1
28. 空手道–女子個人形(劉慕裳)
29. 劍擊–女子重劍團體賽(江旻憓、連翊希、佘繕妡、朱嘉望)
30.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江旻憓)
31.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連翊希)
32. 劍擊–女子重劍個人賽(佘繕妡)
33. 帆船–激光雷射型(洛雅怡)
34. 游泳–女子50米自由泳(何詩蓓)
35. 賽艇–女子單人雙槳艇(洪詠甄)
36. 游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待定)
37. 羽毛球-男子單打(伍家朗)
38. 羽毛球-女子單打(張雁宜)
39. 羽毛球-混合雙打(鄧俊文/謝影雪)
40. 三項鐵人-男子個人賽(奧斯卡)
41. 射擊-男子25米手槍速射(陳浩輝)
42. 游泳–男子50米自由泳(何甄陶)
43. 游泳–男子馬拉松游泳(方胤)
44. 高爾夫球-女子組(陳芷澄)
45. 田徑-女子20公里競走(程小雅)
46. 田徑-男子110米欄(陳仲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程小雅 陳仲泓齊登東奧列車 港隊累積46張入場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