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專訪】羽壇新星輩出 盧舒庭、馬子雪茁壯成長

【體路 X Junior】江山代有人才出,香港羽毛球隊近年在國際賽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除了伍家 朗、李卓耀等球手實力正值巔峰,亦有吳英倫等小將崛起。自小隨父母定居英國的港人John Leung,曾經3度奪得威爾斯錦標賽冠軍。退役後他當過英格蘭少年隊教練,9 年前他決定返港成立自家羽毛球學校,現時有大約40位學生,當中亦培養出港隊級數的羽毛球手,其中港青小將盧舒庭及印度裔新星馬子雪皆是他的得意門徒。

John Leung(左)、

John Leung曾在1994勇奪威爾斯錦標賽男單冠軍,1998年亦獲男單及混雙冠軍,也為威爾斯出戰過蘇迪曼杯、英聯邦運動會及世界錦標 賽。退役後他擔任過英格蘭不同梯隊的教練,9年前則在機緣巧合下重 返故土發展,成立TORQ Sports International:「原本我想去新西蘭加入世 界羽聯的內部工作,但一次返香港探親時,發現香港有許多具潛力的年輕球手,於是想在這裡發展。」以英文作為母語的John,笑言自己的廣東話能力仍是「半桶水」,故香港對他而言既是熟悉但陌生。

John的教學目標是協助年輕球員發展出其個人風格,同時在學院 營造高競爭性的環境。本地年輕球員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同時兼 顧運動與學業,他明白香港學生壓力大,難以做到兩全其美,「不同國家的青年都遇過同類問題,所以生活及時間管理其實都是訓練一部分。 英國家長普遍都以子女成績為重,但要雙線發展都有方法,例如申請延 長大學課程年期等方法去配合。」John認為每位獨當一面的球手背後, 除了努力以外,更重要的是一份強大信念,「所有元素都是由青少年時 期開始培育,令他們有能力成為世界級球手。」

盧舒庭每周練足7天 以奧原希望為偶像

就讀智新書院的盧舒庭,在2018年奪得中銀香港全港羽毛球錦標賽女單U10冠軍,同年她亦開始接受John Leung的指導,「我從一次學界賽認識了舒庭,當時她長得較矮小,球拍看起來比她更大,但第一次見她打球的時候已經讓我十分驚喜,她的步法技術比同齡小朋友成熟不少。」由於盧舒庭所讀的中小學都沒有羽毛球隊,唯有自己在外堅持訓練,現為香港羽毛球總會重點青年軍一員的她更是每周練足7天。舒庭視2016年奧運女單銅牌得主、日本代表奧原希望為偶像,學習其永不放棄的精神:「她同我一樣長得不高,但她靠技術克服自身弱點,同時每一球都不會放棄,無論多辛苦都會堅持下去。」 作為教練,John當然希望學員能夠獨當一面,擁有代表港隊的實力。那怕未必每位學員最終能成為全職運動員,只要他們在羽毛球路上曾經獲得滿足,對John而言已是十分鼓舞:「就算學員沒有以全職方向發展,也不代表浪費了一直以來的努力,最少他們都有健康的生活,亦從訓練中培養出堅強的性格。只要羽毛球對於他們的成長有所幫助,已經是一種不錯的效果。」

馬子雪

馬子雪苦練廣東話 目標代表香港

印度裔19歲港隊女將馬子雪亦曾跟隨John Leung訓練,雖然膚色不同,但她可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馬子雪在8歲經媽媽安排下學習羽毛球,因而發掘出羽毛球的天份:「覺得它與其他運動不同,就算練完很累也十分滿足,亦經常都有很多東西想學。」13歲起她展開在體院的訓練生活,每天放學便由何文田趕到火炭練習,她亦為了融入團隊而苦練廣東話:「雖然一直在港生活,但身邊的人一直說説英文,所以沒有學廣東話的動力。但一開始入到體院,因為不懂廣東話,所以很難與隊友做朋友,自己因此不開心了1年。」九聲六調的廣東話,相比四聲的普通話更難掌握,她唯有以多聽多講去學習,「雖然教練會說説英文,但自己有時不懂也不敢問他們,只是跟住大家打。不過為了融入這裡便要學廣東話,於是嘗試放膽去講,如果不是為了打球,應該也不會學懂廣東話。」

在體院練習的時候,從近距離看見伍家朗及其他球員的訓練身影,令馬子雪對此羨慕不已,並決定以成為全職運動員為目標。所有運動員都曾遇過瓶頸的難關,馬子雪當然也不例外,「就算心中有個很明確的目標,但好像練多少都很難進步,有想過會否因此而放棄。但我跟自己説說,一日未能達到我所要求的、代表香港之前,我都會繼續堅持!」遇上壓力大的時候,她盡量不去想羽毛球,而是做回普通的女孩子,約朋友逛街看電影,她説這就是最能令自己快樂的方法。

去年正式成為全職運動員後卻遇上疫情,因而錯過不少賽事。11月她首次在全港羽毛球錦標賽上陣,成功擊敗梁悅儀及張櫻美殺入決賽。雖然最終不敵鄧旋屈居亞軍,但總算得到期盼已久的成績,「之前一直都很少贏,始終她們都比我更有經驗,我亦知道自己仍有許多改善空間,但起碼已真正踏出目標第一步。」她笑言2024巴黎奧運看似太遙遠,不敢作太大期望,現階段目標是繼續積極訓練,並於國際賽重啟後盡力讓排名攀升。

圖、文:李子正(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5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50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專訪】羽壇新星輩出 盧舒庭、馬子雪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