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集體回憶】黃金寶5度征奧 為後輩踩出康莊路

黃金寶於倫敦奧運首度完成公路賽。
黃金寶(左二)於倫敦奧運首度完成公路賽。

作為香港體壇傳奇人物,前「亞洲車神」黃金寶贏盡錦標和榮譽,多年來以爭取奧運會獎牌為終極目標,為了追逐夢想,先後5次踏上這個體壇大舞台,即使最終事與願遺,未能達成心願,但這名本地車壇大師兄經過多年努力,已為後輩「踩」出康莊路,2016年更轉換身份,成為香港單車隊教練團成員,帶領師弟妹角逐里約熱內盧奧運。

wongkampo_2004-1

運動員壽命有限,四年一屆的奧運會顯得份外珍貴,黃金寶亦珍惜每次參賽機會。20年前的阿特蘭大奧運,他首次取得個人公路賽參賽資格,由於經驗不足,加上賽事水平強度太大,結果不足半程便被迫退下火線。4年後的悉尼奧運,「阿寶」轉型競逐場地賽,最後在24名車手中,以第11名完成男子記分賽。直至2004年雅典奧運,黃金寶再次獲得公路賽「入場券」,更成為該項目的唯一華將,可惜依然難逃中途退賽命運。

wongkampo_2004-2

屢次參賽卻未能圓夢,難怪「亞洲車神」也有沮喪萌退之心。然而,「阿寶」始終對單車有莫名的熱愛,故認清方向後再踏征奧之路。2008京奧場地記分賽,他卻因發揮欠理想,只能獲第15名。縱然已屆39歲之齡,黃金寶還是決定再拼2012年倫敦奧運,結果順利完成個人公路賽,總算未有令個人單車生涯留憾。

儘管無法取得奧運獎牌,但黃金寶多年來的堅持及努力,摘下無數大賽獎盃,對香港單車運動確實貢獻良多,亦為李慧詩甚至往後港將爭奪奧運獎牌,建造良好的訓練環境。

相片來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集體回憶】黃金寶5度征奧 為後輩踩出康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