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曾經擁有天長地久

香港大球場將在周三晚上8時演亞協盃J組賽事,由東方龍獅對理文。

【體路專欄】「據說人生中有三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近日沉迷日劇《四重奏》,劇中由松隆子飾演的女主角巻真紀曾說出以上金句,用來解釋人生不同狀況。當亞協盃J組周三在香港開鑼,東方龍獅和理文明晚8時在大球場激鬥,到底會吸引多少球迷入場,能否在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及港超聯完季之後,再次燃點起本地足運的話題和勢頭?

6場亞協盃賽事,票價劃一為50港元。(理文圖片)
狀態大勇的港將顏樂楓將代表理文上陣鬥東方。(理文圖片)

本地足運的情況永遠是升升跌跌,更多情況是兩件好事三件壞事,周而復始的蝦碌及醜事源源不絕,但仍然有一班有心人不斷苦苦支撐下去。如果只以剛結束的球季而言,既有紅旗出現,又有5月尾聯賽爭標戰吸引7,802人走入大球場欣賞東方鬥傑志,刷新港超聯自2014年成立以來的單場入場人數紀錄,一切看上去很美。

只是,完季後先有愉園鬧出欠薪傳聞未知來季如何,後有足總董事選舉周五換屆,雙方陣容暗中較勁,但未見大家願意為了球圈未來,坐下來為新一季聯賽構想。候選人只是一心為董事議席發言,未能同舟共濟見招拆招,這種內鬥只是在消耗發展足運的寶貴時間。到底本周五選出五位新董事換屆之後,足運會有何新變化,絕對值得留意。

東方有香港隊門將葉鴻輝把關。(東方龍獅圖片)
傑志周四晚上在泰國踢亞冠盃,丹恩奴域將面對泰國球隊泰港。(傑志圖片)

港超聯及世盃外相繼完結,輪到亞協亞冠接力登場。先有理文及東方周三晚上在大球場激鬥,周四傑志在泰國出戰亞冠鬥泰港,三支香港代表分別在不同舞台出擊。理文及東方兩支本地薑將和台南市FC及蒙古220體育會交手,主辦單位更把票價壓至每場50港元一張,務求先吸引更多球迷入場營造聲勢。

這次亞協比賽是繼2019年11月世盃外香港對柬埔寨之後,事隔1年7個月再有外隊訪港參賽。4支球隊將踢6場比賽,爭奪唯一小組出線資格。到底本地球迷對於這6場比賽會有幾支持,又會否入場撐自己人爭取亞協出線權?另一方面,傑志將在亞冠鬥泰港、大阪櫻花及廣州FC (廣州恒大),應屆香港足球先生兼聯賽神射手丹恩奴域又會有何表現?經歷足總董事局選舉及亞協亞冠賽事之後,本地足運在新一季到底是處於上坡道還是下坡道,就看球迷及圈中人如何應對。

轉眼間又到奧運,上屆里約熱內盧奧運畫面仍歷歷在目。
沈金康及李慧詩在上屆奧運時力敵群雄。

至於另一體壇主要話題,自然是東京奧運。執筆之際的周二黃昏,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倒數三十一天,近日香港單車隊及風帆隊先後會見傳媒,又有電視台陸續舉辦活動為播放奧運造勢,實實在在提醒大家盛事快將到來。仍然記得去屆里約熱內盧奧運,一眾香港記者在巴西日夜奔波每天只睡幾個小時,更有行家在首日開幕禮完結後寫通宵,該晚只睡一小時不夠便直接起身迎接次日採訪,這樣瘋狂的熱情和投入,是本地傳媒在大賽時刻獨有。

單車隊大軍在出發前上演模擬比賽作最後備戰。
在里約奧運採訪時留下照片,想起來仍令人回味。

一邊趕稿,一邊翻閱不同新聞,讀到《蘋果日報》行將解散的消息,想起有體育版同行前輩投入工作數十年專心煉字及思考的態度,大家都是為了推廣體育而一直奮鬥,沒想到東京奧運前夕面對如此殘局。一邊寫,腦海中一邊回想專欄作家邁克的文字。他在《笑到最後》這一篇文章裡面,最後兩句如此寫道:「曾經擁有,珍藏在心裏就是天長地久。」曾經擁有天長地久,就是如此。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曾經擁有天長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