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恒生學界盃】大專組決賽上演反勝劇本 李清韻、曾梓峻力戰5局奪魁

【體路專訊】「2021恒生學界盃」決賽今日(13日)假九龍塘歌和老街乒乓球中心上演,壓軸的大專組賽事上演兩激戰。女子組港隊成員、香港教育大學的李清韻在落後2局下,連取3局反勝香港城市大學的文迪君封后;男子組則上演理大「內訌」,並由曾梓峻在落後局數1:2下連取兩局逆轉掄元。

李清韻

 

文迪君

被視為女子組冠軍大熱的香港隊成員、就讀香港教育大學的李清韻在8強及4強均以3:0擊敗彭愷琳與李仲欣晉身決賽,下線香港城市大學的文迪君同樣以3:0先後淘汰歐陽美絃與范詠詩,取得另一決賽席位。

作為港隊成員的李清韻甫開賽便積極進攻領先至5:2,不過文迪君隨即反擊追至5:5平手,後者在尾段連衝4分,以11:8拿下首局。第二局李清韻的進攻頻頻被文迪君回擊,在進攻未能得分加上接連出現失誤下,文迪君以11:5大比數再贏一局。毫無退路的李清韻在第3局重拾手感,進攻佔優下大比數領先至10:3,雖然文迪君連取3分追近,李清韻仍以11:6追回一局。第4局雙方梅花間竹戰至2:2平手後,李清韻接連衝分成功,再以11:6拿下一局將賽事拖入決勝局。第5局由文迪君連取2分取得領先,不過李清韻很快收復失地追成平手,戰至6:6時李清韻連取5分,以11:6擊敗對手,反勝贏得大專組女子冠軍。

賽前被視為大熱的李清韻,今仗在先輸兩局的劣勢下逆轉取勝,她對自己的發揮並不盡滿意:「今日入局慢導致先輸2局,自己開賽心急想發力,剛好對手對這種節奏較熟悉,隨後調整心態,不斷提醒自己慢下來才能反勝。」在疫情下李清韻大部分時間都留在體院練習,令她要重新適應體院以外的場地,加上與港隊以外的對手接觸的機會大大減少,都是她這日處於劣勢的原因,不過她表示幸好有周穎詩及李嘉宜兩位港隊隊友作伴:「她們在場外會看得比我清楚,有時候自己在場中未必很清晰,他們在場外可以幫我解決不少問題,如果沒她們我估計我已經輸了。」

曾梓峻

至於男子大專組決賽戲碼則由曾梓峻和孔繁傑上演理大「內訌」,兩人今早在4強戰同以3:0擊敗對手晉級。2019年中學組冠軍曾梓峻在決賽首局曾經落後2:7,其後在入局下表現越漸穩定,更連搶9分下以11:7先拔頭籌。孔繁傑在第2局從失誤中迅速調整,並在六度遭到追平下再搶得領先優勢,反觀曾梓峻在屢次追平下打失,因此未能反超前比分。隨後曾梓峻在「刁時」階段錯失局點,被對手連取2分後以12:14扳平局數。

孔繁傑

曾梓峻在第3局捲土重來,改善發球以便製造進攻機會,並在後段逼使對手救球失誤。可惜他在關鍵時刻失利而再度落入「刁時」,孔繁傑則把握此局唯一領先機會,逐以12:10反超前局數2:1。不容再失的曾梓峻在第4局改變策略,拉開進攻距離下大幅領先7分,雖然對手在回勇下打出5:1攻勢,但無阻他以11:6追平,將比賽帶進決勝局。曾梓峻在決勝局靠兩記「Ace」取得領先,惟再度失誤下被對手兩度反超前9:7,但他隨後回勇力追至「刁時」,並在最後階段以13:11贏得決勝局。

就讀理大測量系3年級的曾梓峻賽後稱激戰5局下,對於體能考驗甚大:「以前我曾經是港青代表,但退隊後減少了練習量,加上疫情關係而難以重拾比賽狀態,今場都是靠意志去力拼。」曾梓峻以「過山車」形容今場形勢,並指出與同校隊友孔繁傑互相熟悉對方打法,因此取勝關鍵在於每球首3板的處理,「誰先搶得先機就能爭勝,而我在整場比賽都盡量提醒自己放鬆,以及在最後階段咬緊牙關,除此之外亦沒有多想其他事情。」

圖、文:李子正、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恒生學界盃】大專組決賽上演反勝劇本 李清韻、曾梓峻力戰5局奪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