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劍擊會長盃】吳浩天男重摘冠 方凱申4強止步放眼全運

【體路專訊】一連兩日在香港公園體育館舉行的「會長盃劍擊錦標賽」於今日(5日)展開,首日率先男女子重劍賽事。香港男子重劍代表排名前兩位的方凱申及何瑋桁亦有參賽,惟二人在4強同告出局,最終男子重劍由香港排名第三的吳浩天取得桂冠。

方凱申
何瑋桁

男子重劍共有72位參賽者,方凱申和何瑋桁在小組賽全勝晉級,及後二人連過3關雙雙殺入4強,惟兩人皆在準決賽止步,無緣爭冠。方凱申與香港排名第3的吳浩天正面交鋒,他在比賽初段時尚能保持優勢領先至6:5,惟吳浩天連取3分反先8:6,最終順利維持領先優勢,以14:12擊敗香港重劍「一哥」。何瑋桁則面對香港排名第4的黎嘉俊,雙方打得相當緊湊,戰至14:14平手,最後黎嘉俊「一劍制勝」,以15:14刺走何瑋桁殺入決賽。冠軍爭奪戰,吳浩天技勝一籌,以15:12擊敗黎嘉俊封王。

現時香港男子重劍排名第一的方凱申自言狀態不錯,但始終自2019年3月起便未曾參與任何本地或國際賽事,因此不太熟悉比賽節奏。對於今年全運會的準備,方凱申指出,已把是次會長盃當作熱身,但需要加強比賽感覺:「希望之後體院可以再舉辦類似的模擬賽事,增加比賽感覺,因為我覺得練習技術沒有問題,反而面對比賽的壓力或集中力需要加強更多。」他坦言,如果自己以今天的狀態出戰全運會一定「死硬」:「壓力可能到剛才爆發,有少許放棄。這種抗壓能力不足,希望之後可以咬緊牙關。」

梁嘉俊

同告4強出局的何瑋桁對自己表現都感滿意,他透露在4月下旬的奧運資格賽出局後有少許陷入迷失:「直至昨天可能看完影片後令我有啟發,我覺得今天亦做得到,可以說是起碼不是處於低位,這對於我未來比賽有很大的幫助。」何瑋桁對入選全運港隊滿有信心,因為其香港排名及分數較高,惟一定要加強體能以應付全運。此外,對於香港女子重劍隊進軍東京奧運,何瑋桁寄語:「希望她們衝擊獎牌,但不要背負太大壓力,發揮自己水準便可以。」他表示男子重劍隊會繼續努力,盼能取得下屆奧運參賽資格。

吳浩天

至於今日奪冠的吳浩天賽後對自己臨場表現給予肯定:「因為我在8強、4強、決賽都是後上反勝,反映出有不錯的狀態,希望可以一直保持至全運會。」他又指贏得今次賽事對出戰全運信心提升不少:「因為我們4人都是香港1隊的成員,可以包攬4名,代表我們可以保持實力。」

明天(6日)將會上演「會長盃劍擊錦標賽」第二天賽事,分別有男、女子花劍及佩劍賽事,其中將會出戰東奧男子花劍的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均會亮相,早前宣布復出的崔浩然亦有參賽。

圖、文:實習記者鄧文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劍擊會長盃】吳浩天男重摘冠 方凱申4強止步放眼全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