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本地球市重現小陽春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周日有7,802人走入大球場欣賞大戰。

【體路專欄】剛過去的周日,看到本地足球重現生機,爭標組冠軍戰東方龍獅鬥傑志吸引到7,802人走入大球場,季軍戰理文鬥天水圍飛馬有1632人入旺角場,兩場合共有9,434人入座,是一個理想但仍然有進步空間的數字。但從當日兩場比賽球迷的氣氛及反應,加上一整季球市的熱鬧程度,可以看到疫情下球圈重現小陽春,希望可以延續下去。

對於爭標組兩場大戰安排,有讚有彈,先講讚賞之處。一,足總為大戰安排預售,令球迷不用逼在開賽日才去現場購票。如果可以再增加宣傳,例如找來兩隊召開記者造勢,又或者早幾日預售,都可以令更多球迷收到更多資訊,增加入場意欲。二,足總找來KOL許賢及AH GI入場欣賞比賽,令年青球迷留意到此事,製造話題。許賢本身都是本地波球迷,比賽中途接受體記訪問,講出自己因為趕時間去洗手間但錯失上半場入球的趣事,成為賽事插曲。三,足總安排聯賽冠軍獎盃在大球場入口處,讓早到步的球迷打卡留念。加上兩隊都有擺放攤位售賣球衣及精品,令整件事更有派對氣氛。坦白說,一年多未有見過大球場有大量球迷入座,相比起今年一月走來大球場附近散步水盡鵝飛,兩相比較之下更加覺得周日場面難能可貴。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足總安排獎盃予球迷拍照,氣氛甚好。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KOL許賢入場欣賞比賽。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傑志丹恩奴域功架十足。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傑志成功衛冕聯賽。

讚完之後,要彈,一,首先是開賽時間及秩序安排,同日兩場大戰,季軍戰及決賽,為何不嘗試安排兩場比賽都在大球場上演?頭場放季軍戰,理文對天水圍飛馬踢4時,尾場東方對傑志踢7時或8時,一次過完成兩場比賽,最多調整票價,可以免卻球迷舟車勞頓之苦。事實上,不少球迷當日是先看完頭場大球場之戰,再撲去旺角場看8時季軍戰,為何不想方法聚集更多人,讓大家方便舒服地看兩場比賽?到底是為球迷服務,還是為球會老闆服務?球迷有心入場,可否把球迷當成是球圈一份子,大家互相幫忙令事件及場面更加好看?

二,贈送門票予KOL入場是好事,但能否也贈送門票予香港隊名宿,又或者安排活動是昔日名將入場觀戰,讓老球迷及中年球迷與球星相聚簽名欣賞球賽?前輩都是球圈一份子,如果足總內有人負責安排類此活動,既可顯示球圈人情味,也是留住球迷的一著。雖然說人走茶涼,球圈從來最現實,只是在跟紅頂白的香港社會之中,本地球圈都算是比較有人情味的群體。如果可以做多一點,不單場面更好看,也可以令老中青球迷都感到歡喜。

拿下聯賽冠軍之後,丹恩奴域甚至有望爭奪香港足球先生殊榮。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頒獎高潮一刻,見到不速之客走入鏡頭。

三,拍照安排。頒獎冠軍儀式時,當傑志球員舉盃一刻,職員急忙搬走頒獎台,結果就出現攝記們影到舉盃一下卻有職員遮在前面的趣怪相片。其實頒獎環節安排,只要安排一個人現場指揮,先叫人搬走頒獎台,然後才讓球員舉盃即可,安排好一點,就不會出現最高潮一刻卻有不速之客走入鏡頭的畫面。看似吹毛求疵,但頒獎一刻是全日高潮,改善細節,整件事更圓滿。

執筆至此,本地球季快步入尾聲,完成5月30日護級組兩場比賽之後正式煞科,近期又是謠言滿天飛。適逢香港隊在周二開操,準備6月踢3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也是麥柏倫教練合約期滿前最後3仗,是否續約要看戰績及口碑而定。然而,最重要一點是香港隊球員完成比賽返港之後,到底是否要隔離,如何隔離,原來球會及球員都未收到正式答案。官方說法是因為仍然未收到政府白紙黑字,暫時未能公布。未能向傳媒或者外界公布,大家尚可以等,但連球會及球員都未知道,未免過份。現時說法,是港隊職員前往巴林後返港要隔離廿一日,如果有打疫苗針隔十四日,球員可望以氣泡模式隔離。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另一場大戰,理文意外地5:1大勝飛馬。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理文中場黃俊皓季尾表現可人。
體記隨筆,香港足球,港超聯
捱過4月低谷反彈,5月累積5連勝,理文今季表現如同勵志故事。

現時香港隊世盃外比賽日子是6月3日、12日及16日,如果球員回來後可以用氣泡模式隔離,在機場、酒店及球場出入,那麼東方及理文球員有望趕及參加6月23日、26日及29日的亞協盃主場比賽,如果最後情況不是如此,東、理兩隊失去主力球員主場踢亞協盃,損失由誰負責?即使不向傳媒及外界交代,足總也應該好好和球會交代,畢竟球會背負著香港名義主場出賽,不能胡亂出擊,影響本地球圈名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本地球市重現小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