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母親節.專訪】跑手媽媽育兒記 姚潔貞母女窩心日常

【體路 X Junior】對每位母親而言,孕育一顆小生命,就如一場長達10個月的馬拉松之旅,嬰兒呱呱落地的一刻,隨即是另一場「比賽」的開始。征服過奧運42.195公里的「長跑天后」姚潔貞,在育兒長跑上仍然是一名新手,由餵奶換尿片,到教導孩子不挑食等,每樣都是新鮮經歷。趁著今月的母親節,姚潔貞跟我們談起與愛女陳瑤的生活點滴,那是一段最窩心的日常。

首胎經歷流產之痛

2016年8月,姚潔貞以打破PB(個人最佳時間)姿態完成里約奧運馬拉松賽,並在157名選手中位列第39位。履行衝奧目標後,她在社交平台宣布暫別長跑,原因是與丈夫陳家豪實現「三人行」,那年她28歲。

在2014年全職投身長跑之前,姚潔貞原本是醫院兒科護士,當年在病房實習時,同期同學對於兒科避之則吉,她卻不介意照顧小孩:「雖然小朋友間中會哭哭鬧鬧,但很多時對著他們都會心情好。雖然我知道生小孩可能是另一回事,不過始終有血緣關係,做母親的一定更在乎自己的骨肉。」里約奧運後半年,潔貞按照計劃成功懷孕,可惜在懷胎2個月不幸流產。她稱奧運後曾因身體不適而停經,因而利用中藥調理身體,但或許身體仍不足以為新生命提供足夠養份,「我媽媽也曾小產兩次,所以不知道會否有遺傳……事後我嘗試尋找原因,亦有一段時間不開心,但後來知道其實平均5名婦女之中,便有1名試過流產。我聽過有準媽媽在懷胎第9個月,才發現胎兒心臟停頓,相較之下我的經歷未算不幸。」

經歷小產之痛後數月,潔貞和家豪再次收到懷孕好消息,這次他們則步步為營。潔貞憂慮之前流產或與過量運動有關,因此這次完全停下一切訓練:「一日未出世還是很緊張,臨近分娩時更甚,懷瑤瑤時都有3、4個月沒有運動,很不習慣。」日復一日,潔貞懷胎十月後總算踏上育兒長跑的起點線,愛女陳瑤在預產期前1周搶閘出世,亦撞正與爸爸同天生日。

產後小休重投訓練 難忘疫情分離母女

誕下女兒後,潔貞決定盡快復出向東京奧運進發,「生完只有兩年時間,由零開始鍛練重拾最佳狀態,當時亦預計到奧運標的時間將會比里奧的快。里奧後約兩年我都沒有認真訓練,即使有底子但都已經『舖塵』,所以十分心急。」分娩後1個月重投練習,便因為未適應節奏而傷膝,對於這位「新手媽媽」造成甚大困擾,「照顧小孩與備戰馬拉松一樣辛苦,最初想餵人奶,同時分娩後的傷口會痛,又要抱著她餵奶很辛苦。」

在日籍教練指導下,潔貞有時要出國訓練而離港十數天,家豪間中亦會陪行,照顧女兒的重任就交托給嫲嫲。比出國訓練更心痛的經歷,莫過於體院在去年7月實施「封院令」,為尋求更好的奧運備戰,潔貞選擇留守體院訓練,渡過45日的閉關生活,唯一與女兒及丈夫的見面機會,就是隔住體院大閘短暫相見,日子一久,潔貞坦言回家後女兒更忘記了她,「有時她知道我和家豪去練跑,她只會攬住爸爸不肯放開,對著我只會講拜拜,所以我一直都放心練習。因為沒想過囡囡會掛念我,所以在封院期間只見了3次,但每次見到都不捨得,也沒預料回家之後忘記了我是誰,隔了一會才重新想起。」

好動的跑手後代

訪問那天,我著潔貞拖著瑤瑤跑步拍照,她們從不同角度、位置跑了6、7次,完成後瑤瑤續拉著潔貞的手:「媽媽,我哋玩多次跑步吖!」她又推住自己的BB車來回地行,絲毫不覺得累,看來在瑤瑤身上已逐漸發揮冠軍級跑手的基因優勢。潔貞指最初女兒不讓她和家豪外出教跑班,為了讓她了解父母的日常工作,於是亦帶瑤瑤一起去,「當看見我們教其他小朋友,她便知道甚麼是跑步,見到爸爸奪獎又會讚他好叻。有時她和表姐們一齊跑,然後一口氣圍住運動場跑1圈。」不論三歲是否定八十,潔貞不一定要女兒繼承運動員衣缽,儘管放手找自己的一片天就是最好的教育,「最緊要係健康成長,唔好咁懶,最好都鍾意運動,咁就會更有恆心。」潔貞笑言瑤瑤亦有不吃菜、晚上不肯睡覺的典型問題,用上千方百計仍令父母頭痛,「但最開心是見到她開始理解到人,而且嘗試表達自己,以前她不敢講話,所以擔心上學時難以融入其他小朋友,現在已有很大進步。」

姚潔貞原定今個月需出戰丹麥哥本哈根馬拉松,作為爭奪東奧入場券的最後機會,可惜賽事因疫情宣告取消,令她需在短期內安排新比賽,因此將錯過與瑤瑤慶祝母親節。潔貞直言愛女成為她的備戰動力,並冀奮鬥經歷能感染女兒學會堅持:「練習時即使很累,但會經常提醒自己,只要練完就可以回來陪她,從而給自己更多正力量。而且都希望帶她看自己比賽,在過程中讓她學會堅持。」

與東京奧運的距離

姚潔貞在產後1年迅速重拾勇態,2019年7月在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以2小時34分07秒,打破陳敏儀於2004年創下的香港女子全馬紀錄,宣告強勢回歸。不過東京奧運的女子全馬參賽標準時間為2小時29分30秒,門檻比歷屆大有提升,更比港績時間快約4分半鐘。

除了達標制,跑手亦可循世界排名進軍奧運,積分周期亦因疫情延至今年5月31日。世界排名前80位的跑手將獲得資格,每個國家最多則可派3位跑手參賽,姚潔貞暫時以1,110平均分在奧運排名位列第97。她表示要跑進奧運標的難度十分大,但希望在2小時32分鐘之內完成奧運資格賽,累積足夠平均分。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9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母親節.專訪】跑手媽媽育兒記 姚潔貞母女窩心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