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一齣勵志的戲

體路專欄,二次人生,張勇

【體路專欄】近日在好友誠意推薦下,筆者與同事們在幾間之內組織了一次電影欣賞活動,並安排了五、六十位學生到附近一間戲院,以包場方式欣賞電影《二次人生》,這是一齣以跑步為題材,描述師生情誼的本地創作。

體路專欄,二次人生,張勇
排隊入場

電影充滿香港情懷

其實電影內容並不複雜,甚至可以說是很平凡;但正是因為它的調子淡淡然,才顯得夠貼地,夠寫實。就是在廿年之後的小學舊生聚會當中,一位往日做事得過且過,毫無目標的年輕人,重遇了昔日尊敬的體育老師。師生重遇後沒有長篇大論說教人生道理,反而透過年輕人與老師彼此經歷,一步一步把他喚醒……

據知,故事橋段是虛構,但所傳遞的感情卻真摰動人。尤其身為教育界、體育人,相信好容易會動容。從畫面見到小學老師在校內辦活動,課餘帶領學生到校外練習,以致接送學生回家等舉動,都是筆者這一代體育老師曾幾何時做過的事。電影以九龍城何文田西環等街道取景拍攝,配上街跑活動、電車、雞蛋仔等充滿香港特色的事和物。這類清新小品擺在商業掛帥的電影世界裡,似乎難以賺錢。然而,若果是喜歡香港一事一物,都會對戲內每個畫面感到份外親切,因為這就是我們熟識的城市。

新晉導演的勵意故事

帶領學生入場之前,筆者嘗試從網絡上搜尋資料,趁機先對這齣戲了解更多。原來這是導演首次執導,可是在開拍翌日突然接到投資者撤資決定,感到非常無奈;然而,為了圓夢唯有繼續堅持,而那個時候正值經歷社會動盪,整個城市張力很大,氣氛很不安…..可幸整個團隊最後都能克服完成拍攝工作,造了一齣為香港人打氣的電影。

電影最後一幕以十公里街跑作結,年輕人雖然在過程中曾摔倒受傷,但憑著堅強意志,加上街上途人不斷吶喊打氣,縱然頭破血流都能捱到終點,最終不但喚醒內心的小宇宙,更成就人生轉捩點。電影故事固然勵志,其實導演背後的真實故事似乎更加勵志。因此,筆者希望透過今次活動,希望藉以感動學生,甚至讓他們獲得啟滴,起碼看罷以後多少也有激勵作用。

體路專欄,二次人生,張勇
映後分享

筆者辦睇戲團的初心

過去一年多在新型肺炎陰霾籠罩下,所有課外活動近乎絕跡。運動項目因為屬於高風險類別而一律取消,即使靜態類型亦因全港停課而未能如期進行。筆者眼見學生的學習生活在缺乏活動調和下,似乎盡顯疲態。之前好一段日子持續需要留家網課,至疫情稍為緩和後,教育局隨即宣佈放寬學生回校面授課堂的人數限制,學校亦紛紛按照指引,逐步恢復面授課堂。本來學生可以再次重投校園應該表現雀躍,但經歷漫長且甚無溫度的網教模式後,學生表現卻不似預期,反差頗大。以往部分「波牛」即使面對學習草草了事,起碼都會期待放學後在球場上找到自己的舞台,但因為目前課外活動仍受防疫指引制約,大部份學界賽事仍未見曙光,他們上學變得沒精打采,更甚有個別學生竟萌起退學念頭…..

這個時候能夠有一齣勵志電影可以為年輕人打氣,筆者亦不作考慮,火速與同事們組織「睇戲團」。當然,疫情之下進行活動,同事們亦有考慮如何讓家長放心;於是大膽建議以包場模式舉行,起碼可以讓老師控制戲院內觀眾的身份,加上有幸得到電影公司協助,以及有心人慷慨在財政上支持,學生既有機會得到免費娛樂,家長亦放心讓孩子入場欣賞。

體育與電影都可以育人

放映前,筆者已跟戲院方面協調,容許師生可以在電影結束後留在院內做分享。雖然大家不是「電影專家」,也不是「拍攝手法研討會」,更沒有刻意請來演員來謝票;反而是透過電影情節,以及導演「真實故事」帶出活動的初心,以及老師對年輕人的期盼。這一幕原來才是最能夠激動人心,亦不枉同事們成了今次活動。

體育本身是「透過身體活動進行的教育」,但有時透過映像,加上同業們精彩的分享,有時總勝過千言萬語,甚至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適當場合,能夠套用電影中的金句更是另類人生座右銘,無論是﹕「唔好怯,怯你就輸成世!」;抑或是﹕「試過先認輸,先對得住自己!」又或者是﹕「人生總要為自己歡呼一次!」都是充滿人生哲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一齣勵志的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