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大專籃球】中大女籃挫港大摘季 城大男籃炒珠海奪銅

【體路專訊】大專盃籃球決賽日今日(1日)於聯校運動中心舉行,率先上演兩場季軍戰。女子組季軍戰由香港中文大學迎戰香港大學,前者在徐穎榆攻入26分下,以73:46擊敗港大摘季。暑假後將赴美升學兼戰NCAA的陳欣汶指,一直有與當地教練溝通,會在餘下日子令自己更「硬淨」。男子組就由上屆(19至20學年賽事因疫情取消)冠軍香港城市大學大勝香港珠海學院30分,同樣取得季軍。

馬丹鳳
陳欣汶

兩年前在大專盃摘季的中大今年在陳欣汶及徐穎榆坐鎮下再度殺入4強,惜在上月24日的準決賽以3分之微不敵浸大再度無緣決賽,另一邊廂港大則以58:94不敵理大。兩軍今日合演季軍戰,中大甫開賽就採用全場緊迫,逼使港大頻頻出現失誤下打出一段8:0的攻勢,港大經過逾3分鐘苦戰方由馬丹鳳「開齋」。首節中段港大在中大收起陳欣汶後展開反擊,打出一段11:2反超至14:13,惟中大繼續以全場緊迫施壓下,首節以19:14領先。第二節戰況可謂一面倒,中大一段22:3的進攻迅速確立優勢,加上張樂怡的3分球,中大半場領先46:27。

徐穎榆

下半場中大繼續由徐穎榆策動攻勢,她們在防守上轉為包夾同樣能夠控制戰局,打出15:0將比分拉開30分差距,雖然港大有馬丹鳳連取6分,中大仍以24分優勢進入第4節。末段中大在徐穎榆連取6分後逐漸收起主力,惟港大的投籃手感依然不佳,打了近半節才有蕭彩霖成功得分,最終中大在徐穎榆攻入26分下,以73:46擊敗港大摘季。

陳欣汶與徐穎榆繼在協恩出戰學界後,繼續在大專賽場合作。

中大主力之一的陳欣汶即將到美國升學,對於為中大上陣的最後一戰能夠協助球隊奪季,她對球隊的表現感到滿意:「今仗不單是正選的球員打出應有的水平,就連後備球員都有想一起爭勝的決心,始終籃球是全隊的事,最滿意是後備席的球員都很投入。」陳欣汶透露8月底將遠赴美國,為即將登錄NCAA作好準備:「接下來會專注為轉戰美國作準備,始終當地的對抗性、訓練系統與香港有很大差異。這段時間有拍影片給那邊的教練,他們希望我表現得更『硬淨』。」

至於過去多年帶領港大的翁金驊今年辭退教練一職,改由效力福建的周迎堅領軍,港大隊長馬丹鳳指雖然球隊風格未有太大改變,但在防守的專注度則有所不同:「當我們防守出現問題,阿堅會慢慢跟我們講解,但以往翁Sir對防守很執著,在比賽期間會不斷提醒我們,每次他在場邊大喊球隊就會醒。」不過她坦言周迎堅領軍只有幾個月時間,大家都未有足夠了解,所以能夠奪得殿軍已經很好。

卜聿揚
安家仲

緊貼上演的男子組季軍戰,城大有身高208、效力甲一職業軍東方龍獅的中鋒卜聿揚,以及甲一福建的安家仲領軍,迎戰珠海首節初段打出一段100攻勢。曾為勁旅泰山高中出戰台灣HBL的卜聿揚於對方內線佔極大優勢,協助城大首節領先17分。有「主場」之利的城大在第二節繼續控制戰局,半場前剩餘5分鐘時已將差距拉開至20分以上,並以4422領先半場。珠海下半場雖然歐陽廣生及蘇尚瀛兩名甲一兵繼續力挽狂瀾,但面對城大的輪換下仍然不大起色。相反城大在外線有安家仲及Veljko Kovac連環開火,最終大勝珠海83:53摘季而回。

最後一節大部分時間休息,但仍取得20分的卜聿揚今年首季出戰整個球季的大專賽事,坦言移師室外作賽有點不習慣:「在室外比賽又相隔很久才有比賽,不同之前會一直比賽的感覺,所以今次算是特別的體驗。」正就讀市場學二級的他過去年多跟隨東方操練,亦指獲益良多:「因為我本身較遲開始打波,技術比較青澀,在東方學到很多基本觀念和進階技術,又有些有經驗的大哥指導我。」

圖、文:麥景智、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大專籃球】中大女籃挫港大摘季 城大男籃炒珠海奪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