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傅家俊籲政府放寬條例增加資源 盼推廣桌球運動至校園

香港恒生大學,恒傳感言,傅家俊,桌球
傅家俊出席傳播學院訪談節目《恒傳感言》分享多年運動員生涯的體會,並冀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支持體壇發展。

【體路專訊】香港職業桌球手傅家俊(Marco)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談節目中指出,本港桌球體育發展出現斷層,雖然精英運動員培訓系統及資源相對成熟和完善,惟推動基層體育發展及培育不足,籲政府增加資源推動桌球普及化。孜孜不倦培育桌球壇新血的傅家俊寄語年輕人,成功與失敗並非天與地之別,兩者都是學習機會,「失敗只是一個字詞而已,從中所學才是令人成功的黃金機會。」

1980年代是桌球發展的黃金期,傅家俊年幼時經常與父親到桌球室,培養出打桌球的興趣,奠下未來事業路向。他慨嘆現今社會娛樂豐富,加上香港法例限制未滿16歲的人士不得在晚上8時至早上10時期間進入桌球室,穿著校服也不能進入,窒礙桌球運動普及化。他認為,桌球的體能要求較其他運動低,講求小肌肉及腦筋運用,十分適合亞洲人參與,呼籲政府增加資源在基層的培訓,尤其在校園推廣桌球發展。

傅家俊 (圖:體路資料庫)

傅家俊去年成立兒童桌球學校,培養小孩對桌球的興趣。除了向學生傳授桌球技巧及知識,發掘他們的潛能,他更希望藉着桌球教導年輕人學習面對失敗及壓力、管理情緒和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他說:「我經歷過數百場敗仗,才幸運地勝出數個大賽,所以會以平常心看勝負,學習輕鬆樂觀面對失敗,視低谷為磨練,從中檢討,力求進步。 」他又鼓勵年輕人要學習正面面對失敗和壓力,將挑戰轉化成功的契機。

(圖:體路資料庫)

傅家俊自20歲成為職業桌球運動員,惜於2018年正值事業高峰、佔全球排名第六時發現左眼視網膜退化,一度令他擔憂影響比賽水準而需提早退休。幸而他看透人生高低起伏乃平常事,坦然接受手術、靜心休養、重拾球桿,「人在高峰會遇到挫折,在低谷亦會遇到一些事情令自己步上另一個高峰。 」

資料來源:香港恒生大學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傅家俊籲政府放寬條例增加資源 盼推廣桌球運動至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