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心法糅合招式  塑造「Cappuccino式」評述風格

學員透過體育評述練習,實踐三位導師所教授的「心法」。

【體路專訊】踏入第八屆JSR首階段的最後一天課,由電台節目主持孔慶慇(Marco)、資深評述員馬啓仁分別傳授創意及訪談和評述「心法」,讓學員在意念創作、對談融合於實際賽事評述當中,再由被觀眾譽為「籃球博士」的張丕德教授評述基本功,他以「講波如同沖咖啡」作譬喻,鼓勵學員塑造出「Cappuccino」一樣令人讚好的評述風格。

發揮創意 用意念融入選擇

孔慶慇勉勵學員,要不時鞭策和推翻自己,才可讓意念實踐成為有創意的作品。

或者很多人都有個疑問:「創意點樣教?」計劃主任導師,電台節目主持孔慶慇(Marco)鼓勵學員發揮創意,「創意是每個人腦海中硬碟拿出來的東西。」Marco認為,要在作品中實踐創意關鍵在於選擇:「每篇報道牽涉的東西,如比賽種類、編採角度、資料運用、受訪者等等全部都在於自己的選擇,如何讓自己的選擇與眾不同,就是創意的實踐。」Marco表示,創意關鍵在於一個「念」字,念是「今和心的融合」,讓當下的想法付諸實踐,學員需要時刻自我鞭策及反思,讓自己的意念融入選擇,不妨跟自己講:「唔係喎,乜乜乜好啲喎。」讓自己的決定做得更好。

訪問之道 如同保安「傾偈」

馬啟仁(中)融入學員當中,教授訪談之道。

創意以外,良好的訪問技巧也是體育記者不可或缺的元素。言談風趣幽默著稱的馬啟仁(Keyman) 以「大廈保安」作為例子,教授學員訪談技巧:「每次出入大廈時,和保安的傾談,就好像做完一場訪問,往往發現對方是最了解自己行蹤的人」。Keyman又指,一個優質的訪問就如日常生活「傾偈」一樣自然,由故事入手成功牽引受眾興趣。

體育評述 有如泡沫咖啡

張丕德以教科書式內容,教授賽事評述的準備功夫和技巧。

初次加入導師行列的張丕德(Peter),則以「教科書」式內容教授學員怎樣做好一次直播。張丕德認為,出色的評述員應該具備說故事者、表演者及記者三位一體的能力。他又提醒學員在資訊爆炸年代,評述員應該選擇性使用網上資訊配合賽前準備,更分享他按自己需要度身訂造的個人資料庫。對於評述風格和資料運用上的比例,Peter 以「泡沫咖啡」作比喻,「講波就好像一杯Cappuccino,30%的是咖啡,其餘的都是泡沫。」在戰情描繪和資料運用之間的比重分佈,就是評述風格的實踐。

埋枱講波 學員獲贈噴壺有涵意

五對學員拍檔進行體育評述,當中大部分學員均為首次講波。
李德能(左)向「最佳評述組合」學員送上噴水壺,寓意學員講波「口水花四濺」。

經過三位大師傳授「心法」和「基本功」,下午是學習「招式」時間。部份學員亦埋枱即席體驗評述,並且受到其他學員的評語「鞭策」。五對學員拍檔之中,梁榮海和李玨穎被票選成為最佳評述組合,梁榮海(Matthew)坦言自己在觀賽時不時也有模擬評述:「第一次在其他人注視的情況下『講波』,心情緊張令自己愈講愈快,幸得拍擋提點注意語速,才令自己的評述更清楚。」一對最佳組合獲頒「噴水壺」大獎,寓意兩位學員可以「口水花四濺」。Matthew表示:「從身為資深評述員的德能手上得到獎項,好像得到專業肯定一樣,滿足感難以形容。」

經過三天共廿二小時課堂和工作坊之後,第八屆學員將展開第二階段實習,在網上直播、採訪和製作中活學活用,體現「親身經歷、勇敢嘗試」的計劃精神。

想了解更多計劃過往的活動及歷屆學員的作品,請click以下專頁:
Facebook專頁
Youtube Channel

資料來源:香港賽馬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心法糅合招式  塑造「Cappuccino式」評述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