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改朝換代需要時間

亞洲第一的豪言壯語,的確令人感動。(Viutv官網圖片)

【體路專欄】一時之間,互聯網上全是周日《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頒獎禮的消息,不少網民及觀眾都大讚節目令人見到樂壇重現生機。人氣王姜濤在節目上高呼一句「我哋呢班後生仔、香港歌手,一定可以再次變成亞洲第一」,聽起來的確令人有剎那感動。

努力練習,Mirror的進步有目共睹。(Viutv官網圖片)
默默努力多年,林二汶(中)迎來收成期。(Viutv官網圖片)

改朝換代需要時間。Viutv在2016年4月開台,跌跌撞撞五年之間闖出一條新路,代表作是《全民造星》系列,至今叫好叫座,的確為娛樂及音樂市場帶來不少新面孔。不要只看收視指數,看看廣告商的取態最實際,姜濤廣告多到手軟,甚至連滙豐保險都以「全民步兵」為名號找來造星人馬拍廣告,實實在在令人看到有名有利的例子。

作為香港市民及樂迷,看到有新星陸續出現當然高興,因為市場上有更多選擇,可以大飽耳福。當然,仍然活躍的張敬軒、容祖兒都有佳作,《俏郎君》、《東京人壽》繞樑三日,但新生代林家謙的《一人之境》、等到收成期的林二汶有《再聚》寓意深長,還有Mirror新歌《Warrior》、柳應廷的《狂人日記》、甚至呂爵安Eden的《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都非常襟聽。

作為樂迷應該貪新也戀舊,只要是好歌好劇好故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東西都可以留低。Viutv在這五年間不斷嘗試新事物,和年輕大眾一起成長,能夠擁有年輕人支持就等如擁有未來,因為這班人才是香港的棟樑,特別是在今個世代仍然留在香港奮勇作戰的年青人,更加值得大家多點支持鼓勵,而非一味打壓或者靠嚇,窒礙他們成長。一個陪伴香港人成長的電視台,說起來無比熟悉,有時看著今代Viutv,就等如看著以前的TVB一樣,打開電視機就可以欣賞有一定質素的娛樂作品。改朝換代需要時間,五年後、十年後,Viutv如果繼續努力,總有機會成為亞洲甚至娛樂界的重要一員。

內向的林家謙爆發威力,成為樂壇超新星。(Viutv官網圖片)
姜濤己成人氣王。(Viutv官網圖片)

仍是那一句,舊日英治香港永遠不會回來,迷戀過去不如放眼將來,在殘局下捉好眼前每一步棋,在絕處盡處活出生機。如果姜濤的目標是亞洲第一,相信幕後團隊會想方法幫助他們提升實力,然後再和南韓甚至日本的歌影視組合在未來爭一日之長短。當TVB的造星能力急跌,Viutv乘勢而起十分合理。當然,如果TVB可以重新振作炮製更多貼地節目,或者製作開啟民智的作品,例如方東昇的《尋人記》,以這個台的實力和底蘊仍可大有作為。

那邊廂的樂壇熱鬧非常,這邊廂的體壇開始熾熱,政府拍板通過場地單車國家盃香港站閉門上演,五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將有連場激戰。李慧詩、沈金康教練及一眾香港隊車手已經密鑼緊鼓,為東京奧運作最後備戰,香港站賽事也可以視為探聽各路軍情的最佳場合,到底熱門競爭對手之一的德國隊會否訪港?

李慧詩將在場地單車國家盃獻技。
李慧詩每次賽後訪問都人山人海。
因為防疫限制,市民今次未能入場觀戰。

同一時間,也詢問了足總主席貝鈞奇,既然場地單車國家盃可以上演,五月的亞洲足協盃也可望如期舉行,只是現時仍在等待政府白紙黑字的通告。一日未有確實消息,東方龍獅及理文都未敢大肆宣傳賽事。在此寄望政府早日拍板,讓市民在五月享受連場體育盛事。

文章之末,當然要數到近日熱哄的話題歐洲超級足球聯賽,12家歐洲豪門另起爐灶,打算成立20隊作賽的新賽事,和歐洲足協對著幹。消息傳出之後,這兩天在國際球壇引起掀然大波。到底賽事會否成真,歐洲足協會否和豪門坐下來傾談,這應該是球迷最關注的消息。說到尾,沒有球迷支持的賽事,即使每一場都是強強對碰,又會有特別的吸引力嗎?豪門想改朝換代令歐洲足協改革,在疫情下亂糟糟的這刻,又是最好時機嗎?

歐洲超級聯賽是否真的會成立? (歐洲超級聯賽官網圖片)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改朝換代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