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李慧詩備戰計劃還看國家盃 東奧公路麥迪遜人選待定

場地單車,單車,李慧詩,2020東京奧運
李慧詩

【體路專訊】距離東京奧運開幕不足100天,香港單車隊亦加緊為這項盛事作準備。其中首席車手李慧詩今日(16日)指,自己的備戰計劃將視乎下月中場地單車國家盃香港站能否成事而再作決定,並表明對備戰進度未感擔心;港隊總教練沈金康亦談到男子公路及女子麥迪遜參賽車手的選拔情況,並指已大致定下初步名單。

場地單車國家盃為取代世界盃的新賽事,香港站暫定於2021年5月13至16日舉行,縱使國際單車聯會已通過比賽的「泡泡計劃」,惟能否成事還有待香港政府作最後決定。現時港隊大部分成員於中國訓練及比賽,唯一留港的只有李慧詩(Sarah),總教練沈金康指已為她制定了不同情況下的嚴密計劃,現階段只等國家盃安排再作決定:「李慧詩對上一次比賽已是15個月前,她在奧運前需要有比賽熱身,把之前的影響減到最低。如果國家盃能舉辦就會一直留在香港訓練,假如不能舉辦,就會往廣州參加5月8至13日的全國場地錦標賽。」他指隊內一直有進行內部比賽,助李慧詩維持基本狀態。

不論留港還是赴廣州,Sarah很大機會在東奧前僅得一項比賽,不過她明言未擔心比賽不足,反而擔心比賽資歷較淺的隊友李海恩,後者現隨大隊在中國比賽累積經驗。如國家盃成事,Sarah指自己最希望從中重拾比賽感覺、適應無觀眾的氣氛,藉此備戰已肯定沒有海外觀眾的東奧:「自己未有特別想要觀察那一個對手,現在最重要是重拾比賽感覺。以往世界盃有許多觀眾,現在就要面對一個沒有太多觀眾的比賽,要習慣這種氣氛。」她又透露自己已經打復必泰疫苗,對防疫方面未感擔心。

場地單車,單車,沈金康,2020東京奧運
港隊總教練沈金康

香港單車隊共有7張東奧入場券,短途項目女子爭先賽及凱林賽基本上將會由李慧詩及李海恩出戰,長途的女子全能賽及雙人項目麥迪遜人選待定,沈教練指將從梁寶儀、楊倩玉及逄瑤三人中選兩人出戰麥迪遜,料在國家盃香港站結束後落實。至於全能賽則有所限制,只能於出戰麥迪遜的兩人中選取其一。

東奧男子公路賽的參賽資格方面,沈教練預料在6月10日前完成選拔,「奧運的路線難度高,需要爬山較好的運動員參賽。我們跟單車會已制定選拔方式,會根據以往積分、現在能力情況選出運動員。隊中爬山較好的有蔡曉鋒、何柏爾及趙昊燊,他們之前沒有參加場地賽,公路賽分數比較高,現在在大陸準備得很好。」

提及男子隊近日有張敬樂及馮嘉豪兩人退隊,沈教練則指:「對港隊整體影響來講,張敬樂是以往獲得過好成績的,但他年齡也大了;馮嘉豪是新培養上來的,還在培養階段。」他指隊中其他年輕隊員發展也不錯,月初在中國公路單車聯賽第2站收穫男子團體計時賽季軍,隊中部分車手並非專攻公路,有很好的發展空間。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李慧詩備戰計劃還看國家盃 東奧公路麥迪遜人選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