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壁球】2022杭州亞運增設混雙港隊有力爭牌

壁球,主席盃,劉子均
劉子均(前)及葉梓豐將於明年亞運港男隊主力球員。(香港壁球總會相片)

【體路專訊】亞洲壁球協會早前得到第19屆杭州亞運會籌委會確認,2022年杭州亞運將增設壁球混合雙打賽事,連同原有的男、女子團體及單打項目,金牌數總數增至5面,這令位處亞洲頂級水平的香港壁球隊代表勢添獎牌機會。

壁球自1998年曼谷亞運會首設壁球項目以來,歷代港將皆取得輝煌成績,屆屆有牌落袋。1998年(曼谷)、2002年(釜山)及2006年(多哈)亞運只設男、女子單人賽,一代名將「小旋風」趙詠賢獨攬1金2銀,當中在釜山擊敗宿敵、馬來西亞「一姐」妮高,摘下香港壁球史上首面亞運金牌,成為一時皆話。

及時2010年廣州亞運,壁球增設了男、女子團體項目,港隊「黃金一代」連續3屆賽事均在4個項目掛上獎牌,2018年在雅加達更豪取2金2銀,包括歐鎮銘及李浩賢破天荒包辦男子單打冠、亞軍,女團(歐詠芝、陳浩鈴、何子樂、李嘉兒)穿金、男團(歐鎮銘、李浩賢、梁子軒、葉梓豐)戴銀,寫下光輝新一頁。

壁球,2018雅加達亞運
香港壁球隊在2018年亞運共奪2金2銀獎牌。(圖:體路資料庫)
壁球,梅應源
梅應源(圖;香港壁球總會)

為了進一步推廣壁球運動,亞洲壁球協會致力在亞運會擴大賽事規模,經過多番努力,終於獲得杭州亞運籌委會接納,新增混合雙打項目,意味明年亞運壁球賽事共會誕生5面金牌,跟羽毛球及乒乓球睇齊,成為另一球類獎牌寶庫。亞洲壁球協會會長梅應源對此感到振奮:「我們提出加入混合雙打正是響應國際奧委會倡議的男女平等,而且混雙亦能充分表現壁球的多樣性和精彩多變的特色,可為觀眾帶來更多刺激。」他續道:「亞洲有若干地方,包括香港在內,已建有壁球雙打場。所以運動員對雙打絕不陌生。香港壁球在亞洲的水平可說是數一數二,我們男、女子運動員的實力相當平均,我相信他們在這項目絕對有優勢為香港多赢一面獎牌。」

壁球雙打在綜合運動會非常罕見,不過香港在2009年主辦東亞運動會時,就籍主辦城市之利,加入男、女子雙打及混雙賽事,連同男、女子團體及單打在內,設立全部7個項目,結果港將瘋狂掃牌,盡攬7金5銀獎牌,當年的男、女子雙打金牌分別由劉少維/顏倫璋及陳浩鈴/趙詠賢奪得,混雙錦標則落在「歐氏姊弟」歐詠芝/歐鎮銘手上。

壁球,主席盃,廖梓苓,何子樂
廖梓苓(左)、何子樂(香港壁球總會相片)

儘管香港壁球隊去年引發退役潮,三大主將陳浩鈴及「歐氏姊弟」先後掛拍,但港隊整體實力猶在,除李浩賢、葉梓豐、廖梓苓、何子樂、湯芷穎外,接班人劉子均、黃祉謙、梁子軒、李嘉兒、陳善鈺等亦茁壯成長,來年亞運依然是香港代表團的獎牌希望,不管在團體、單打及雙人賽都有力爭牌。

第19屆杭州亞運的壁球比賽將於2022年9月13 至22日舉行,每個國家可派4男4女5個項目;男、女子團體賽率先進行,男、女單打及混雙則緊隨上演。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壁球】2022杭州亞運增設混雙港隊有力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