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倒數100天】疫情反彈再蒙陰影 IOC確信如期安全舉行

(Credit : Tokyo 2020 facebook)

【體路專訊】歷史性押後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進入100日倒數,然而東京都疫情有反彈趨勢,大阪近期感染人數激增,單日確診者超過1000人,政府決定頒布醫療非常事態宣言,其取消在公共道路進行奧運聖火傳遞,美國《紐約時報》發文,質疑東奧選擇了最差的時機舉行,將導致和引發世界各地的死亡和疾病情況出現。不過東京奧組委及國際奧委會(IOC)仍對奧運安全地如期舉行充滿信心。

奧組委和東京都政府周三(14 )早上共同舉辦倒數100日的特別活動,一個巨大的奧運五環標誌安置在東京近郊的高尾山山頂,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吉祥物亦於東京都廳亮相。東奧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表示:「奧運將成為慶祝人類堅韌和團結的盛會,如今全球共周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我們承諾在今夏為大家帶來希望和慰藉。在接下來的100天裡,奧組委將繼續調整和完善各種計劃,會根據專家建議更新防疫手冊,並對各場館人數觀眾人數限額作最後決定。」國際委員會副主席John Coates亦堅信東奧可如期舉行:「為確保運動員和觀眾的安全,將實施所有對策,舉辦奧運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人類的勝利。」

日本今日早上舉辦倒數100日的特別活動。(Credit : Tokyo 2020 twitter)
(Credit : Tokyo 2020 twitter)

儘管如此,日本疫情近日反彈卻令東奧再度蒙上陰影,其中上月25日在福島展開的火炬傳遞,已於周二及周三傳到大阪市,惟因當地染疫人數驟增因而首次取消在公共道路上傳遞,被迫改至吹田市的世博紀念公園閉門舉行,共88名火炬手參與,每人跑200米,在公園約3公里的圓形路線上進行,最多可有4名親屬到場觀看,禁止其他普通人士圍觀。

事實上,日本未能有效控制疫情,大阪府昨日就有1099人確診,也是首次突破千人大關,加上疫苗接種率亦未如理想,日本網上反對奧運舉辦的投票率已高達76%,《紐約時報》周二(13日)亦刊登一篇為為「奧運會還應該繼續存在嗎?」為題的文章,指出往年預算均嚴重超支的夏季奧運會,因疫情延期,不僅再次增加成本開支,還會成為病毒超級傳播的起點。

押後一年的東京奧運會定於7月23至8月8日舉行,受到疫情影響,將不開放予普通海外觀眾觀戰。北韓本月初亦單方面宣有不會參隊參加,成為全球首個因疫情退賽的國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奧倒數100天】疫情反彈再蒙陰影 IOC確信如期安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