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代表介紹】洛雅怡(Stephanie Norton)

圖: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體路專訊】洛雅怡(Stephanie Norton)

出生日期:2000年9月18日

身高:178公分

體重:65公斤

專項:帆船-激光雷射型

香港女子帆船運動員,當前世界排名187位(2021年3月),運動員生涯至今最高世界排名,為2020年3月的167位。現年20歲的洛雅怡早在8歲的時候已經開始接觸水上運動,正式接觸帆船運動則是在約12、13歲開始,從最初的Laser Optimist到之後的Laser 4.7,再到現在的激光雷射型(Laser Radial),亦即是Stephanie獲得2020東京奧運入場券的比賽項目。

多得其身為現任香港遊艇會副會長的父親David Norton,Stephanie及比她年長1年的哥哥Thomas Norton在年輕時已獲啟發對水上運動的興趣,David亦理所當然的承擔了兄妹倆這些年來在訓練方面的一切費用。

青少年時期的洛雅怡已經因為在帆船運動所顯露的潛質,在16歲時就被香港體育學院相中,以兼職運動員的身份加入受訓。及至2019年11月,18歲的Stephanie完成於澳洲國際學校的學業後,決定先暫緩讀大學的計劃,毅然加入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運動員行列,其決定亦得到父母的鼎力支持。為要獲得更多出賽的機會,以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性賽事如亞運會等,洛雅怡甚至在得到父親的同意下,放棄其本身持有的英國國籍,一心在運動生涯要闖出名堂。

擁有178公分的身高,加上強健的體魄,令洛雅怡特別適合激光雷射型的帆船運動。在父親的眼中,Stephanie冷靜、專注力強、醉心帆船運動,而且在比賽中的抗壓能力高。David不諱言,洛雅怡運動員生涯原本的第1個大型賽事計劃,是2022年在中國杭州舉行的亞運會。然而,原定在去年2月進行的東奧選拔賽延期後,令Stephanie平白多了1年時間去訓練和累積更多的比賽經驗,這終於成為了她獲取東奧入場券的其中一個關鍵。

在2021年4月上旬於阿曼穆薩納(Mussanah)舉行的2021年穆薩納公開錦標賽暨東奧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洛雅怡憑藉穩定的演出,以47個罰分名列第3,順利以少2個罰分,壓倒總成績得第4的韓國選手Kim Jia,拿下前兩名亞洲帆手的身分喜奪奧運會參賽資格,成為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的張美嫻及董春媚後,首位出戰奧運的香港帆船運動員。

數年前一手發掘Stephanie的香港帆船總會前會長唐裔盛指,洛雅怡接受專業正規的訓練雖然只有兩年多,但在香港本土賽事的表現和演出,已經勝過很多男運動員。唐裔盛指Stephanie的長處在於其專業精神,除了落力練習也勤於操練體能,令只得20歲的她已經擁有世界一級運動員的身型。唐又指,比對初初進入港隊的時候,洛雅怡在比賽方面變得越來越聰明,在技戰術的掌握和發揮有著最明顯的進步,是一位「食腦」的運動員。

今屆東京奧運達標詳情:

  • 2021年4月8日
    亞洲及大洋洲區資格賽第2名

相關報導:
【東京奧運】香港帆船選手重返奧運舞台 20歲洛雅怡獲參賽資格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代表介紹】洛雅怡(Stephanie Nor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