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超聯】足總紀委會月中處理性別歧視投訴 董事會未商愉園飛馬罰則

【體路專訊】港超聯球會愉園近期陷入菁英盃補賽及性別歧視風波,足總董事會(1日)今日會議期間亦有討論兩宗事件。會議期間避席的足總主席貝鈞奇會後透露,有關愉園主帥鮑家耀及林衍廷的投訴將在本月19日的紀律委員會聆訊上處理,強調足總會按本子辦事。他又指理文拒戰菁英盃一事同樣會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惟稱董事會希望可以從輕發落,又透露董事會仍未就愉園及飛馬欠交保險費的罰則有任何討論,並指「保險費都交不出,如果你還罰他十萬八萬,這個決定又是否合適?」

貝鈞奇

足總下午召開董事會歷時3個多小時,商討包括愉園事件等多個議題,不過足總未待會議完結已發出新聞稿,指十分關注近日聯賽中涉嫌歧視的事件。足總重申一直致力提倡平等機會,並反對任何類別,包括基於族裔、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任何其他理由對任何國家或地區、私人或群體作出任何類別的歧視。足總續指將按程序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近日涉嫌歧視之投訴,如相關指控確實,有關人士會受到罰款或停賽的處罰。

林衍廷(左一)(圖:體路資料庫)
鮑家耀(右二)(圖:體路資料庫)

身兼愉園體育會主席的足總主席貝鈞奇在董事會商討有關愉園的事件期間避席,會後則向傳媒交代部分會議內容,重申有關愉園教練鮑家耀被指性別歧視的指控將交由紀律委員會處理:「有關性別歧視一事比較複雜,因為他對記者說出,再由記者聽完整個言論(後寫出),是否構成性別歧視應該交由專業人士分析,很難由董事局去定奪。」他又透露平機會至今仍未就相關事件接觸足總。至於林衍廷被指同在飛馬對愉園一仗向主球證羅碧芝說出涉嫌性騷擾言論的投訴,亦會與有關鮑家耀的投訴一併在本月19日的紀律委員會聆訊上處理,貝鈞奇強調足總將會按本子辦事。紀律委員會原定下周將有聆訊,但足總指因需按程序提告及讓被告有足夠時間求情,而將二事放在19日的聆訊上處理。

理文(左)與愉園(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菁英盃風波方面,足總昨正式宣布愉園在理文不接受補賽下自動晉身決賽,同時指將於董事會討論有關理文退出菁英盃的安排。貝鈞奇指自己在今日討論相關議程時同樣避席,但重申足總會按程序辦事:「因為(理文)是違反了比賽規則,紀律小組如何處理都要先聆訊,不過董事都有個想法都想從輕發落,不想有一個嚴重懲罰。」根據菁英盃賽事章則,如有球會在該隊首場賽事後退出,最高罰款是港幣八萬元。

然而,早前欠交保險費的愉園及飛馬至今未有處罰,足總總幹事袁文川在上月初的特別董事會後曾表示「你怎知沒有罰則?」,並指相信董事會有考慮相關問題。貝鈞奇今日再被問及兩隊會否被罰時表示,欠交保險事的確不對亦一定可以被罰,惟董事會現時仍未商討這問題:「欠交保險費沒有一個嚴格罰則,以往都是催促球會盡快交錢。但『有頭髮唔會想做癩痢』,現在香港都有很多苦況出現,大家都明白市況很困難。」他以部分業主容許租客延遲交租為比喻,稱有些明白事理的業主都希望可以共渡時艱:「保險費都交不出,如果你還罰他十萬八萬,這個決定又是否合適?」對於有球迷在網上聯署呼籲杯葛菁英盃決賽,貝鈞奇指明白球迷或有不滿,亦是足總需要面對的問題,但強調足總希望讓年青球員有更多比賽機會。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超聯】足總紀委會月中處理性別歧視投訴 董事會未商愉園飛馬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