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SHE Inspires!剛柔並重 體驗純運動樂趣

【體路 X Junior】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凝動香港SportsCHAT!」計劃,目標是3年內為2,000名初中女生提供專業體育培訓,藉此提升同學自信、增加健康及積極生活的關注,從而學會掌握人生。聖傑靈女子中學在新學年挑選了踢拳(Kickboxing)及瑜伽體驗班,在兩項風格完全不同的運動當中,同學都各有所得。

學校能報名參加計劃內的「SHE Inspires! 長期體育培訓」,讓20至25位初中女同學接受專為女生而設的體育培訓。計劃亦可讓全級女同學參與4個到校工作坊及運動體驗日,透過不同活動主題了解「自信、健康、積極及掌握自己人生」的成長概念。受疫情帶來的社會影響,計劃亦宣傳運動能達至強身健體及增廣見聞的訊息。今次受訪的聖傑靈女子中學,就有約40位學生透過運動享受課後時光。

體驗快打旋風

中三的Jenny和Nicole是Kickboxing體驗班的學員,亦是首次接受搏擊運動的訓練,「最初覺得打拳的形象很剛強,不適合女孩子,但是上課時有全套護具,教練亦會認真地指導。」由於班上同學皆未有搏擊運動體驗,因此教練何沛琪(Louis)及陳萍儀(Christy)會以遊戲形式教授基本技巧,有助學員融入課堂。除了運動技巧,兩位教練亦冀透過運動傳遞正面訊息,「希望同學了解搏擊運動不一定是暴力,它亦有自己的一套系統及能鍛練紀律性。另外想她們從訓練中學懂堅持,即使未來面對逆境也不會輕易放棄。」

受疫情影響,每周1課的訓練由90分鐘縮短至45分鐘,但Louis和Christy亦盡量保留訓練的原有內容。他們與學生熱身後會分為兩組訓練,並會留意她們的動作細節並加以指導,「拳腳的基本動作不多,但配合起來要一定技巧,亦要運用頭腦學懂融會貫通。」Jenny和Nicole認為,訓練與日常體育課的分別很大,「體育課一般都是傳統的運動,很少有機會接觸這麼特別的訓練,而且多了時間運動都是好事。在過程中即使是玩耍,但大家的態度都十分認真,希望每個動作都能做得更好。」

享受瑜伽慢節奏

中四的Rachel及中三的Charlotte則接受較靜態的瑜伽訓練。Charlotte起初感覺瑜伽像禪修,認為自己未必有耐性去嘗試:「導師會叫我們去數呼吸的節奏,最初覺得自己沒耐性,但其實也不困難,而且做完一套動作後感覺輕鬆了。」提到瑜伽不能缺少柔軟度,但她們後來發現平衡力也相當重要。由最初難以平衡到現時完成整套動作,兩人都漸漸感到滿足及成功感。女導師宋美樺(Natalie)表示,瑜伽能讓同學透過動作去認識及感受身體不同部分,亦能營造心無雜念的環境,有助提升同學的專注力及紓緩日常壓力,「減壓有很多方法,如果同學在訓練中能拋開顧慮,透過瑜伽幫她們放鬆,這已經令我感到滿足」。

為了減低健康風險,學生仍需要戴口罩上課,Natalie認為戴口罩做瑜伽更能讓同學注意呼吸的頻率,因此對課堂影響不算大。同學Rachel指出,接觸瑜伽亦有助她抱持更開放心態去嘗試其他運動︰「疫情期間很少做運動,經過今次體驗,之後可能都想嘗試其他未曾玩過的運動,感覺應該頗有趣。」

「賽馬會凝動香港 SportsCHAT!」計劃最後一期SHE Inspires! 女生體育培訓尚餘少量學校名額!

運動項目

歡迎學校提出有意開辦的項目,向凝動職員查詢 (例如:拳擊、羽毛球、舞蹈、體能/健身訓練、瑜伽)

開辦方式及時數

兩批同學一個學期內各學一種運動,分別上30小時(每節1.5小時)

地點

學校場地或附近社區設施

對象

初中女同學優先參與

人數

2025 *最少開班人數為20

開班時間

20211月至8

如何參加?

「賽馬會凝動香港 SportsCHAT!」計劃最後一期 SHE Inspires! 女生體育培訓將於20211月至8月展開,活動現已接 受報名,有興趣學校可以在以下連結報名。如有查詢,請致電56056013與王小姐聯絡。

網頁:http://inspiringhk.org/
Facebook:IHKSports
Instagram:IHKSports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7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Junior,Junior47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小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荃灣球星羽毛球專門店,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Junior】SHE Inspires!剛柔並重 體驗純運動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