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PRICE、PEACE & LOVE – 運動受傷後的「代價」及「愛與和平」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邱啟政, 體路專欄

【體路專欄】除了要付出應有「代價」,還需要「愛與和平」,才能有效地治療運動創傷。讀者或許感到有點「玄」,但請繼續耐心閱讀下去,很快就會明白所以。

首先,相信曾學習急救的讀者都有聽過「 P.R.I.C.E.」口訣。「 P.R.I.C.E.」代表一系列的護理方法,依次為 Protection 保護、Rest 休息、Ice 冰敷、Compression 施行壓力,以及Elevation 抬高患處。假如做運動時不幸受傷,此口訣有助提醒大家處理急性傷患的步驟。因此,「 P.R.I.C.E.」這種另類的「代價」能有效防止傷勢惡化。

要注意的是,在運動醫學護理中,「Ice冰敷」能為身體提供低溫刺激,令身體作出反饋及反應,從而令血管收縮,減緩患處腫脹或流血的情況。然而,市面上一些俗稱「神仙水」的鎮痛噴霧卻不能代替上文提及的冰敷。因為鎮痛噴霧只能為皮膚表皮提供冷感,用冷凍刺激表皮以減低身體對痛楚的敏感度。雖然能短暫舒緩鎮痛,但難以提供足夠的低溫刺激以誘發血管收縮。因此,「神仙水」對受傷護理並無太大幫助。

為了進一步改善大眾在運動受傷後的自我護理,除了PRICE之外,近年有專家提出另一個口訣 ,就是PEACE & LOVE。新口訣能幫助大家建立一個更好的概念,讓患處早日復原。第一階段是「P.E.A.C.E. 和平」,其護理屬於受傷後的即時及三天內的處理方法,而第二階段是「L.O.V.E. 愛」,屬於受傷後五至七天的處理方法。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邱啟政, 體路專欄

「P.E.A.C.E.」的 五個元素包括Protection 保護、Elevation 抬起患處、Avoid anti-inflammation 避免使用消炎藥、Compression 對患處附近施壓,以及Education 教育。與「P.R.I.C.E.」比較,「P.E.A.C.E.」的內容大致相同,唯後者提倡減少使用消炎藥。這是由於消炎藥會抑壓發炎及其後的自我復原機制,長遠對受傷組織的復原有所影響。另一方面,即使新口訣中未有提及的「 Ice 冰敷 」及 「Rest 休息」,但兩者仍然是建議採用的方法。

「L.O.V.E.」則是比較新的建議,其四個步驟包括 Load 負重、Optimism 樂觀心態、Vascularisation 血液循環,以及Exercise 適量運動,主要針對與軟組織有關的生理反應,例如筋腱和肌肉受傷後的生理回復過程。當中的「Load 適量負重」及「 Exercise 低刺激運動」,例如伸展及踩單車,會直接刺激肌肉和跟腱,加速復原,為受傷組織帶來正面的作用。根據臨床經驗顯示,如果傷者在膝內側韌帶受傷的三日後開始適量負重及運動的話,其復原的時間不但可縮短兩星期,而曾經受傷的結構更會恢復得更加完整。

此外,心理因素也是影響復原的關鍵之一,因此,時常保持「Optimism樂觀心態」對復康過程也有正面作用。要數近期最能在受傷中表現正面心態的,非利物浦中場張柏倫(Alex Oxlade-Chamberlain)莫屬了!而「Vascularisation 血液循環」並非指運用熱敷,而是確保受傷部位有順暢的血液流動,才能有足夠養份傳送到受傷組織,將患處殘留的物質帶走。若血液運行減少,患處就會停留於亞受傷狀態,距離復原遙遙無期。

PEACE & LOVE是一個原則性的建議,頭三天以 PEACE 為主幹,而第五至七天則以 LOVE 為護理基礎,開始進行微量刺激,令軟組織更快進入生長階段。

對一般市民大眾而言,要判斷自己的狀況可能比較困難,例如何謂適量負重?什麼才是有助患處復原的運動?因此,當遇上受傷的情況時,筆者建議於一星期內諮詢對運動醫學有認識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由他們提供針對性及有效的建議,令患處早早復原,亦減低下一次受傷的機會。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專欄】

參考資料:

Dubois, B., & Esculier, J. F. (2020). Soft-tissue injuries simply need PEACE and LOVE.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4(2), 72–73.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 邱啟政文:邱啟政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
香港運動醫學及運動科學學會委員(2020-22年)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PRICE、PEACE & LOVE – 運動受傷後的「代價」及「愛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