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當個斜槓族 職涯新趨勢

謝永輝,手球,香港運動員網誌

【運動員網誌】自法國回港已經半年多, 每次見到朋友都會被問:「你依家返緊咩工呀?」 這句話在香港等於問候語,已經取代了「你好嗎?」面對這個問題,學生時代大條道理說畢業才打算,畢業第一年就說先找找方向不著急,畢業第二年我就去了法國工作假期,到現在回來了,踏入第三年,已經避無可避,好像真的是要找一份工作。

究竟要找一份什麼工作?任性的我告訴自己起碼要找一份有興趣的工作,要不然上班會渡日如年。大家可能已經覺得我這個想法太天真,那裡會有一份不沉悶的工作?又有什麼工作是不會不斷重複的?

我想當紀律部隊,身邊有紀律部隊朋友說早幾年與晚幾年分別不大, 都建議先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試過再投考也未遲。當然也要冒著投考失敗的風險。我想一直當手球教練,但市場之細,根本不會有足夠的教練工作,即使執教兩三支球隊,一星期五天,都只佔用了放學後晚餐前兩、三個小時,其餘時間就需要找其他工作。做健身教練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我卻在面試時說明希望繼續執教手球及出席香港隊晚上的訓練,老闆當然不會考慮我荒謬的要求,在黃金時間不能工作,那僱用我的價值在哪裡?最後我自己作出總結,除非放棄當手球教練或者放棄出席訓練,否則不會有人會僱用我。

謝永輝,手球,香港運動員網誌

謝永輝,手球,香港運動員網誌

時間慢慢過去,我開始找到一份又一份我認為適合的工作,並將它們拼在一起。這個模式被稱為「斜槓族」,意思是沒有一份全職工作,但會身兼多職的人。在之前年代根本沒可能有這種工作模式,通常都是找一份穩定工作,福利好,起碼生活有保障。但撞上疫情,經濟停擺,即使以前的鐵飯碗都突然變得不再穩定,即使行業本身有多蓬勃,受疫情影響,自己隨時都會被裁掉。

不知那來的運氣,不同的興趣慢慢變成工作機會。過去一年在法國剪片的經驗,有人會找我幫忙,也有人會請我當他們的私人健身教練,也有學校希望我繼續線上教學。我甚至申請了做外賣員,有空時就去工作一下,當享受一下開車的快感。有時間有興趣就去工作,正因如此,我卻不斷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如何令剪片技術更好、如何去做線上訓練、如何設計更適合的訓練計劃等等。 雖然每天都做著重複的工作,但因為身份不斷轉換,感覺又不像重複,總保持著新鮮感。

謝永輝,手球,香港運動員網誌

現在當斜槓族絕對是人生一個投資,可能我過一段時間最後也是找一份全職工作,又有可能做斜槓族比全職工作更好,誰能說定。

現時我還想從自己感興趣的方面吸收新知識, 因為有興趣所以想學更多。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當個斜槓族 職涯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