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體院安排全職運動員教練接種疫苗 林大輝強調:計劃屬自願性質

【體路專訊】隨著近日香港新型肺炎每日確診個案回升,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周日(14日)聯同院長李翠莎及副院長蔡玉坤,於體院內召開記者會,簡介疫情下體院的最新安排。林大輝在會上透露,將於下周一(22日)在體院內安排為全職運動員及教練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惟他強調是否接種全屬個人意願,且體院可悉數提供科興和Biotech兩款疫苗予人選擇。

本港新型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第4波漸趨緩和之際,第5波疫情又在西營盤健身中心群組下醞釀。體院在過去1年曾3度「封院」,及至上月疫情放緩,終在18日解除封院式訓練。惟近日在確診數字再度反彈,體院隨即作出最新安排。體院主席林大輝在周日的記者會上透露,上周曾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達和反映香港運動員在疫情下正面對何種困難,並表明希望政府可以安排為運動員和教練等接種疫苗,以恢復前往海外或內地訓練和參賽,儘快取得奧運資格。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

林大輝指,體院在周六(13日)接獲通知,下周一起可以為全職運動員和教練接種疫苗,並定於周一(15日)向體院運動員、教練和職員講述有關安排。林大輝說:「戴口罩、勤於消毒清潔雙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固然可以減低感染機會,但這並不足夠,我們認為接種疫苗能夠有效保護運動員。」林大輝表示,早前回體院開會期間巧遇香港乒乓球運動員黃鎮廷,對方更主動表示希望能夠接種疫苗,足見運動員的意願。由於運動員出外訓練或比賽後,回港需接受21天隔離,林大輝希望政府能夠為已接種疫苗的運動員提供便利措施,讓他們能夠盡快返回體院訓練。

林大輝指體院管理層和專家小組一致認為接種新型肺炎疫苗是有效的,且亦有其必要性,惟他重申:「接種疫苗計劃是自願性質的,運動員可以選擇接種那一款疫苗,但兩款疫苗的接種日期將會有所不同。」體院方面初步估計,接種的全職運動員和教練及職員大約會有1,000人左右,林大輝表示自己與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早前已接種疫苗,惟未有透露接種那款疫苗。

雖然疫苗已經面世,惟世界各地均有疑似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事故甚至死亡的消息,被問到會否擔心運動員接種後出現異常反應,林大輝表示:「體院的精英運動員都是年青力壯,如果有長期病患,體院的醫學團隊應該早已查出,接種前亦會為運動員進行身體檢查,並向他們解釋有關風險,我相信運動員出現不良反應或有敏感的機會相對較低。」

新型肺炎疫苗近日亦在國際體壇亦惹起話題,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早前提到將向中國奧委會採購疫苗,提供予2020東京奧運及2022北京冬季奧運的參加者(相關報道:【新型肺炎】IOC將採購中國疫苗予東奧選手 重申非強迫接種),惟日本奧運相丸川珠代隨即作出回應,強調日方對IOC的安排毫不知情,並以「日本尚未批准使用中國製造的疫苗」為由,表示日本代表團將不會接種有關疫苗(相關報道:【新型肺炎】IOC購中國疫苗 日奧運相:日本選手不會接種)。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體院安排全職運動員教練接種疫苗 林大輝強調:計劃屬自願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