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95%青少年運動量不足 振興運動行業事在必行

凝動研究指,95%青少年運動量不達標,這是一個不健康的情況。

【體路專欄】有留意「忠心直說」專欄的朋友,應該知道「運動公關」這個工種在香港並不普及,1,000間運動及健身場地有聘請全職公關的公司少於20間,資深公關更屬於極少數。幾年前我開始力推「運動公關」這個稱號,是相信未來運動行業若要大力發展,需要更多熱血的公關人才加入,以公關的專業技能,把運動及商業緊密結合。

去年有幸成為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義工隊一員,很高興看到一眾全職員工都是相當出色的運動公關;不論是資深還是fresh grad的同事,他們展示的創意及行動力,都是相當超卓的。

早前開會時細閱凝動有關「SportsHour 中小學生運動參與時數研究計劃」的調查報告,探討香港兒童及青年,究竟有否足夠的中等至高強度體能運動。

近期多了電視節目提及兒童體適能好處,早前筆者(右)帶了兒童體適能導師家衡(後排左三)到電視台拍攝。
體適能教練Edwin(右)亦用心推動兒童體適能運動。
20年前Hip Hop被部份家長誤以為是壞孩子的玩意,今時今日已是小朋友其中一種休閑活動。左為舞蹈教練Cherry。

結果當然是「不出所料」,只有5%青少年達到一星期每天累積 60 分鐘中等或以上強度的體能活動 時間,即100人只有5人達到世衛標準,而即使周末不用上課,但總計達標青少年其實也少於25%。不禁反思,是因為沉重的功課壓力,還是運動設施及堂課不夠,或是運動不可變分數,讓家長們敬而遠之?

疫情讓都市人深切了解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而香港從來不缺出色的體適能教練、私人教練、體能教練以及其他專項的運動教練,關鍵是如何讓運動科成為每位家長及學生重視的必修課;這有賴政府、教育局、體育組織、體適能學院及慈善機構未來可否互相配合。

文:愛情運動公關gor邱益忠(AASFP運動公關、NBA專欄作家)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95%青少年運動量不足 振興運動行業事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