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車仔激戰紅魔鬼 兩隊表現唔會曳

(Source : Chelsea and Manchester United Twitter)

【體路專欄】過去是改不了的事實,將來是看不見的現實。車路士領隊杜曹近日表示:「當我執教巴黎聖日耳門時,歐聯被曼聯絕殺淘汰出局後,足足兩日也見不到光明,我無法面對及和其他人溝通。」再艱難的日子也會過去,人總是要向前看,如果你不能治癒昔日的痛楚,只會永遠地被痛楚纏繞着。英超周一凌晨上演Big6大戰,車路士主場擺下擂台陣迎戰曼聯,你們認為誰會是最終的贏家?

(Source : Chelsea Twitter)

注重場上每細節 統一陣式成關鍵

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杜曹上任後第一個改變是在訓練中要求防守球員手執網球,目的是戒掉防守球員扯球衣的壞習慣,提升搶截的技術及難度。其次是在訓練中加入一號及三號足球,目的是增加球員球感及保持控球能力。從數據上觀看,杜曹上任後踢了八場比賽,所有比賽同樣獲得較多控球百分比,平均值為68.625% (由1月28日起對狼隊依賽程次序起計79%,71%,58%,69%,72%,66%,71%,63%),一共錄得十個入球兩個失球,僅次於球會傳奇領隊摩連奴頭八場僅失一球的記錄。若要把陣式、戰術及部署發揮得淋漓盡致,場上細節絕對不可以忽略。

圖三(Source: FotMob)

杜曹過去八場賽事基本上沿用1-3-4-2-1陣式(可參考圖3),三人防線以魯迪加及艾斯比列古達為首,由於現時泰亞高施華因傷缺陣,其位大多數由基斯甸臣頂上。除了魯迪加及艾斯比列古達獲得較多上陣機會外,杜曹在左右翼衛選擇用上馬高斯阿朗素及赫臣奧杜爾,而並非今季有出色及穩定演出的捷維爾及域斯占士,個人認為原因在於希望選取較具侵略性「攻強守弱」的翼位,防守重責交由三名中堅及兩名防守中場處理。在進攻上,前領隊林伯特非常著重在邊路進攻,但杜曹在帶隊風格上著重保持控球在腳,透過傳控球及轉移令敵人防守位置出現失誤,從而尋求進攻空間及機會。

(Source: Manchester United Twitter)

曼聯英超作客賽事累計十九場不敗,今季整體表現四平八穩,中前場大部份時間能夠製造銳利攻勢,同時間地後防周不時出現低級失誤,間接導致早前歐聯分組賽出局和未能拉近與榜首曼城的差距。領隊蘇斯克查在過去十二個月只有四場敗仗,在執教風格上個人認為「蘇B」今季有兩大值得討論地方。首先,個人頗欣賞蘇B敢於定期作出輪換,給予球員有足夠上陣及休息時間,令隊內維持約有十八至二十名可作戰球員,當然換來的是球隊成績會有高低起跌。其次,要評論的地方是在執教能力上沒有明顯改善,多次在臨場指揮及調動決策上令人費解,例如在歐聯分組賽對RB萊比錫落後時沒有加強攻力反而換入後衛,整體戰術及踢法較為單調,確實令人憂慮。

(Source: Manchester United Twitter)

踢法單調全因球隊大部分甚至全部進攻責任落在般奴費南迪斯身上,幸好近期華舒福狀態冒升,兩人今季合共產生三十九個入球,僅次拜仁慕尼黑前鋒利雲杜夫斯基及湯馬士梅拿合共攻入的四十球。若然按照今季表現來看,紅魔鬼較側重個人質素多於小組配合,因此把個別球員發揮到極致甚為關鍵,個人認為最適合排出1-4-2-3-1陣式。關鍵在於雙防中麥湯文尼、費特或馬迪能否好好地統治中場,讓般奴費南迪斯可留在「旮旯位」接球直接面對敵方防線。另外,除了華舒福可以成為前場突破點外,近期狀態十足的丹尼爾占士亦不容忽視,今仗有望以高速突破撕破車路士防線。

大前當前,車路士只有後防大將泰亞高施華因傷倦勤,而曼聯方面有普巴、麥湯文尼、卡雲尼、雲迪比等人仍然有傷在身,未知今仗能否趕及上陣。兩隊近況不相伯仲,從人腳上車路士佔據少少上風,究竟車路士可否有效地箝制般奴費南迪斯,曼聯在防守體系上會否有嚴重出錯,將會成為今晚勝負關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車仔激戰紅魔鬼 兩隊表現唔會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