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做個有風度的真前輩

大坂直美事隔一年再奪澳網女單冠軍。(Photo Credit:Australia Open Twitter)

【體路專欄】澳洲網球公開賽曲終人散,女單冠軍大坂直美賽後訪問中的一段話,令我對這位已第4度贏大滿貫錦標的球手印象再一次加分。
這位新一代網壇女王在封后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想做到最大的一件事是,也許聽起來很奇怪— 我希望職業生涯夠長,去等到一位會說我曾經是她『喜歡的球員』的女生跟我對戰。我覺得那是最酷的事情。我也感受過看我喜愛球員打波的感覺,可惜我沒緣分跟李娜交手。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運動項目邁步向前的方式。」

(Photo Credit:Australia Open Twitter)

你能夠想像,這樣有大將之風的說話,是出自一位年僅23歲的女生口中嗎?是的,那個是大坂直美,出道以來一直為大家帶來驚喜的大坂直美,那就不算出奇。這位日本球手的能力、性格和形象向來得球迷歡心。強而有力的打法換來佳績不斷,場上表現愈來愈成熟,謙厚的性格、年青女生所擁有的鬼馬、略帶靦腆的眼神和語調,亦讓她進一步俘虜球迷的心。

還記得2018年美國公開賽女單決賽嗎?當年更加稚嫩的大坂直美,擊敗偶像「細威」莎蓮娜威廉絲奪冠,然而該場有主場之利的「細威」跟裁判爭拗,加上在賽事期間至頒獎禮都有球迷喝倒采,令該仗焦點轉移到這些事情上,只有20歲的大坂直美亦淚灑頒獎禮。「細威」單手擁著這位首奪大滿貫的後輩的畫面,相信許多球迷仍歷歷在目。

如今的大坂直美已累積了更多沙場經驗,今屆澳網亦在4強再次擊敗力爭個人第24項大滿貫單打錦標的偶像「細威」。經過這一切,該位新世代球后還只是23歲而已。

(Photo Credit:Australia Open Twitter)

戰績帶來掌聲,風度贏得尊重。所謂地位,所謂資格,我們講的不只是功績、資歷或年紀,氣量和風度更是美德。在運動、工作,甚至人生上,我們都曾經初出茅廬;隨著年月,我們都會「升呢」,都會進化。而在社會上,有時論資排輩,我們也許都會遇過那些「輩份」高卻心胸窄的人;忌才、斤斤計較、打壓後輩的事例比比皆是。我們都不想自己長大後,成了小時候不屑的人。歲月會催人,各自的當打年代總會過去,但願大坂直美十年、廿年過去,如果仍在奮戰,會活出今日所期盼的風範;也但願你和我,未必人人都成翹楚,但至少可以修煉出風骨和氣量。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做個有風度的真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