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球】僅半七人硬地場符香港規劃標準 康文署:積極研究改善

【體路專訊】《體路》上周五(12日)報道本港五人及七人硬地球場尺寸差異甚大,當中只有不足兩成的純五人場符合國際足協國際賽標準,亦有七人場分別比五人場小及十一人場大。康文署昨日(17日)回覆查詢時指,因部分早年興建的足球場面積及配套設施並不符合最新國際標準,正積極與相關工程部門研究改善不符合有關標準足球場的可行性,並預計今年內在大埔區有2個七人硬地場完工。

石鼓壟道遊樂場

港足前隊長陳偉豪月初在Facebook發文諷刺康文署的九龍城石鼓壟道遊樂場五人硬地足球場「簡直是世界級設計」,炮轟當局建造球場只為「找數」。本網上周五跟進報道本網上周五跟進報道,根據民政事務局去年在立法會書面回覆議員陳沛然質詢的資料,發現全港55個純五人場中,只有8個符合國際足協的五人場國際賽標準,另有8個球場不符合FIFA國際賽及非國際賽標準。七人場方面雖沒有FIFA標準,但面積差異亦甚大。全港最大的七人硬地場天秀路公園,比FIFA規定的十一人球場最小面積更大;相反全港最小的深井遊樂場就與另外4個場一樣面積比正規五人場還小。

海濱道公園已被康文署剔出不符合FIFA兩項標準的球場之列。

本網上周初向康文署查詢多條問題,署方到昨早回覆並更新部分球場資料。康文署指轄下55個五人硬地足球場中有6個球場的尺寸不符合國際足協國際賽及非國際賽標準,分別為卜公花園、李陞街遊樂場、臨華街遊樂場、秀雅道遊樂場、亞公角遊樂場和水尾村遊樂場,相比當局去年的資料減少了已被城規會通過改建居屋的北角電照街遊樂場,以及早前完成翻新的牛頭角海濱道公園。七人場方面,署方表示雖然國際足協沒有就七人足球場訂立標準,惟現時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訂明七人足球場的長度和闊度需介乎76.856.69米及61.2636.57米。由於康文署回覆中未有提供數據,記者翻查民政局資料統計,全港179個七人場中只有約51%的92個符合此標準(尺寸以四捨五入計算)。

大埔區將有兩個新七人場落成。(大埔區議會文件截圖)

康文署續指,部分早年興建的足球場面積及配套設施並不符合最新國際標準,正按相關場地的實際情況,積極與相關的工程部門研究改善工程的可行性。在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現有設施的使用率、區議會的意見、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後,康文署會視乎技術可行性及優先次序等因素,為市民提供更多符合標準的足球場。康文署亦透露大埔區將會增設2個七人硬地足球場,預計今年內完工,據區議會資料球場位置南運路休憩處旁。

康文署又指政府在規劃包括足球場的新體育設施和改善現有設施時,除了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外,也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現時在全港和地區層面所提供的體育設施、相關的政策目標、現有設施的使用率、人口變化、區議會的意見、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等。政府會視乎技術可行性及優先次序等因素,繼續按既定機制推展康體設施項目。但署方未有正面回應,設計各球場大小有否參考國際標準,或如何制定長短尺寸。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球】僅半七人硬地場符香港規劃標準 康文署:積極研究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