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吸引球迷全靠賀歲盃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賀歲盃檔期走入球場欣賞球星,本地偶像李健和永遠不會令球迷失望。

【體路專欄】踏入牛年,在此先祝願各位《體路》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大家一起期待踢走疫情的日子來到。尚有4天,本地職業足球比賽重新開始,先由2月20日的菁英盃起步,期望球圈新一年事事順境,不再因為疫情被逼停賽。以往農曆新年檔期都是賀歲盃的日子,只是去年及今年都未有賽事上演,如今唯有回味過去,再期待虎年再有盛事到來。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2015年羊年賀歲盃,魯爾隨著紐約宇宙隊訪港,簽名合照從不抗拒。

環顧全世界,賀歲盃是香港獨有的農曆新年賽事,傳統在年初一及年初四有比賽,通常是4隊分兩日踢4場賽事角逐錦標。在1982年之前,賀歲盃足球賽多數是年初一至年初三起連續三日上演,分別由香港代表隊、香港選手隊和香港聯賽選手隊踢頭關或者第二關,華聯守尾關。當年的本地聯賽球員都以入選隊伍踢賀歲盃為榮,足總也利用這三日賽事增加庫房收入,以應付全年開支。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2016年猴年賀歲盃,香港元老隊登場。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2016年猴年賀歲盃,香港經典外援隊鬥香港元老隊。

及至1983年起,賀歲盃引入商業贊助,鐵達時、愛迪達及嘉士伯都曾經做過主贊助商,邀請來的球隊有歐洲球會、各大洲國家隊,不少80後童年時或者都看過嘉士伯盃的精采廣告及比賽,聽過「阿叔」林尚義的過癮評述,這些好回憶的確是千金難買。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2019年豬年賀歲盃,托利斯來港與陳肇麒(陳韋拿)一起開香檳預祝賽事順利舉行。

來到近10年,賀歲盃的聲勢是一蟹不如一蟹,最近更是連續兩年沒有舉辦,的確教不少球迷感到失落。在對上十年間,比較熱鬧的幾屆有2014公民昆卡聯隊(主隊捧盃),昆卡獅子王中場法索迪固然搶鏡,公民也有沈國強決賽入波爭氣;2015年紐約宇宙對南華,魯爾來港玩足7天非常親民,主辦單位頭場更加安排了一眾香港隊名宿元老大鬥法,讓球迷在新正頭看到劉榮業、梁帥榮等名將獻技,綽頭十足之餘,更加令到2016年的賀歲盃也找來一眾元老在旺角場出賽,繼續令球迷歡喜。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托利斯球迷極多,圖為女球迷帶同紙牌支持。

再數下去,已經是2019年費蘭度托利斯來港,單是一個托利斯已經揹起票房,大批球迷蜂擁而來,最後兩日比賽共有72,290位觀眾入場,可見球迷在賀歲盃檔期除了享受新春走入球場行大運之外,另外最想做的事情當然是做個追星族入場搶簽名,又或者近距離欣賞偶像比賽。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唯有賀歲盃,方可吸引新老球迷入場支持。

入行多年,自己最期待的賽事永遠是賀歲盃及省港盃,前者是新春檔期大家一起感受熱鬧的好日子,同時也是社會大眾真正和球圈連結的日子;後者則是香港隊和最接近的對手較量,看看大家的足球水平變化的一把尺。因為時勢改變,兩大賽事停了兩年,虎年是否會崔護重來,讓大家欣賞香港隊、香港球會與海外對手交鋒的精采?

體記隨筆, 賀歲盃, 足球
也許,虎年賀歲盃會再在大球場上演,大家可以除罩入場欣賞盛事。

凡事都要有計劃,趁牛年之初部署虎年,永遠不是壞事。拉遠一點去看,普羅社會大眾對於哪一支球隊拿到本地聯賽冠軍、盃賽冠軍其實並不上心,唯有賀歲盃、省港盃等一年一度的賽事方可以引起大家興趣,想走入球場支持兼且行個大運。足總諸君及球圈老闆如果可以認真籌謀,也許復興本地球壇就由虎年的賀歲盃開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吸引球迷全靠賀歲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