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體育人全人發展 蓄勢待發牛年向前衝

【體路專欄】踏入牛年,先祝大家身心如願,運動如常,流汗愉快!每次新年,我們都總說重新開始。過去一年,各位體育人經歷了的起伏,都不用贅述吧。與其猜想疫情的影響何時告一段落,不如期待一下我們或者可以蓄勢待發?

運動人,包括職業運動員其實很多才多藝,有不少運動以外的興趣和技能;最近機緣巧合下又知道多幾個例子。那天跟「小鳳姐」、空手道運動員杜小鳳小敍。大家或者都知道小鳳身形嬌小,但當然拳腳有力;她屢獲佳績,包括2019年亞錦賽團體銅牌;她的樣貌標緻,性格爽朗,但你知道她成為全職運動員前原來是工程師嗎?

今次相約,本來是想談談我當講師的新身分,因為她也有教書。後來說起,她的職業運動員生涯其實很晚才起步。她在讀大學時才重拾空手道,之後因為有成績,遇上成為職業運動員的機會,當年只有數千月薪,但仍想一博。到近年,她又涉獵教書範疇,再到最近,原來她重操故業,跟男友經營工程生意。見到小鳳去到現在的運動員生涯階段,原來跟我一樣過起了「slash」生活,大家更碰巧重疊於運動及教育界的圈子!讓我們一起加油,互相期待大家的發展吧。

另一個最近跟我「共享」運動外興趣的,是網球運動員伍曼瑩(Maggie)。有天我在Instagram限時動態分享正在看的中文書,一本作者以人、物件及地方切入關於這個城市,關於「家」的書,想不到Maggie回應我,那麼巧,她也在看。我喜歡手寫字,然後她說原來也很醉心寫書法,說那是她在網球以外另一個很享受的世界。我說有時朋友見到我喜歡寫字,又會跟我當「筆友」,Maggie興奮回應:「同我寫吖!」這個網球女生看上去可能有點「洋化」,原來內裡是都是愛中文字之人。好吧,讓我們以後多在文字找到自己,亦找到彼此。

常說一個人有多面,運動人有其他興趣及才能不足為奇。然而,當職業運動員多年來需要高度專注,很多運動員從小就集中於他們的項目及環境,要跟外面世界的圈子接軌,甚至成為當中一分子,未必是很直接或容易的一件事。不過隨著近年社交媒體普及,加上大家有不同方面的全人發展,見到愈來愈多運動人探索運動以外的其他方面。

踏入新一個農曆年了,雖說過年如過日,但也還是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希冀。說了我自己也多了一個分享體育和媒體的講師身分,接下來還有跟不同運動員和品牌合作的新企劃,當然也期盼早日可以重拾球桿,痛快打一場floorball(旱地冰球)!各位體育人,牛年,我們一起穩打穩紮,向前衝吧!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體育人全人發展 蓄勢待發牛年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