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球】乒總增設「星級球會計劃」 4間獲認可球會:推動我們繼續培育乒壇明日之星

香港體育乒乓球會創辦人容朗展。

【體路專訊】為鼓勵本地乒乓球訓練機構培養及發掘更多香港乒壇明日之星,香港乒乓總會今年增設「星級球會計劃」,以推動本地青少年乒乓球發展。首批獲乒總認可的球會共有4間,分別是香港體育乒乓球會、精薈體育、乒域乒乓球會及超越乒乓球訓練中心。4間獲認可球會將有特別權利,以更有效推動本地青少年乒乓球發展。

「星級球會計劃」原訂2020年推行,惟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延期至2021年才生效。4間獲認可的星級球會將享有特別權利,當中包括每年可推薦1名在U15排名榜內前100位之男或女球員參加青少年隊甄選,如被被推薦的學員成功入選香港青少年隊或成為香港體育學院“中學生運動員類別一”的球員,有關球會更可獲得獎金,這無疑能夠推動本地各球會走向更專業,令未來本地乒壇水平進一步提升。

精薈體育創辦人王晶(左)。

作為香港前乒乓球隊成員,容朗展退役後繼續為香港乒壇培訓新力軍,在2006年成立「香港體育」,在本地推廣乒乓球運動。過去培育過黃鎮延、李皓晴等一眾現役港隊好手,經過多年的努力,香港體育乒乓球會成為首批獲乒總認可的星級球會,對此容朗展表示:「這個計劃是對球會的認同,證明我們過去的努力是正確,亦能鼓勵我們繼續為香港乒壇作出貢獻。」容朗展指出要成為星級球會,在場地設施、教練師資、學生比賽成績等各方面均要達標,因此他認為「星級球會計劃」能夠推動業餘球會進一步走向專業化,令香港乒乓球整體水平逐漸提高。

另一獲乒總認可的精薈體育同樣由前港隊王晶於2009年創辦,過去10餘年間亦培育出不少明日之星,她認為能夠獲得認可,是球會學生、家長以及教練共同努力下的成果,證明球會對香港乒乓球發展有所貢獻。王晶表示精薈體育未來會繼續努力,為香港乒乓球的未來培養更多有潛質的新力軍。

乒域乒乓球會負責人翁震星(右一)。

至於乒域乒乓球會的負責人翁震星雖然並非前港將,但球會有2002年贏得亞運會乒乓球混雙金牌的張鈺擔任技術顧問,同樣培育出不少出色的年輕新一代球員。對於能夠獲乒總認可成為星級球會,翁震星坦言是一大推動力:「成為星級球會不單可以在球壇內大大提升知名度,更能夠獲邀參與總會舉辦的活動,及優先報名參加總會主辦的賽事,令到更多人可以接觸及認識球會,對球會推廣乒乓球活動受益匪淺,也令我們有更大動力去推動香港乒乓球運動發展。」

超越乒乓球訓練中心創辦人楊炳昭。

首批最後一間星級球會超越乒乓球訓練中心由楊炳昭創辦,雖然少時未能晉升至港隊成員,但他通過對乒乓球的熱愛,積極培養年輕乒乓球手。他坦言獲乒總認可屬驚喜收穫,這個星級球會的名譽亦為他帶來動力、信心與責任,推動他未來繼續努力,發掘更多乒壇明日之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乒乓球】乒總增設「星級球會計劃」 4間獲認可球會:推動我們繼續培育乒壇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