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體育場所健身中心等下周四起有條件重開

【體路專訊】政府今日(10日)宣布,基於疫情暫時緩和,決定容許健身中心及室內、外體育處所可由下周四(18日)起有限度重開,惟首要條件為農曆新年期間疫情並無重大變化,處所負責人亦要安排員工每14日接受病毒檢測,以及要求顧客進入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有健身中心負責人指雖然歡迎中心可以重開,但對前景仍有很多憂慮及不樂觀,亦質疑政府是逼使處所負責人強逼顧客下載「安心出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下午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寛部分防疫社交距離措施:「政府對疫情的看法是審慎樂觀,如果市民在新年期間嚴守限制,年假後可以慢慢回復返正常生活。」她宣布由下周四(18日)年初七起,容許所有室外、內體育處所、健身中心、遊樂場所(桌球室、保齡球場及溜冰場)等部分表列處所有限度重開,以及食肆晚市延長至10時及容許4人一枱。

不過她指在放寛措施下有兩大前設,一是年初七前疫情沒有重大變化,二是處所負責人需安排員工每14日接受病毒檢測,以及要求顧客進入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政府將在首3個月免費讓相關人士在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員工要在處所復業前7日內接受檢測。如果有處所未能遵從相關規定,政府將要求停業3至14日不等。

柯尊鼎(圖:體路資料庫)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召集人柯尊鼎指,歡迎政府容許健身中心等處所重開,「有得開好過白交租」,但認為健身業界一直處於無辜被停的狀況,對重開後的營業額仍有很多憂慮及不樂觀:「之前再次停業後,不少學員的運動意慾已經減低,有些亦表明暫時不會續會籍,加上傳統上冬季及農曆新年都是淡季。雖然中心過往幾月已有減租,但有時候業主眼見處所重開就會又再加租,現時只是『無得揀』。」

他又指「安心出行」程式使用率一直不高,質疑政府是逼使處所負責人強逼顧客下載,「但市民又會不會因為要做運動而安裝?」但柯尊鼎相信其健身中心的顧客應樂意登記資料,因過往與學員的關係良好。不過他認為要員工每14日接受病毒檢測會令業界負擔進一步加劇,批評政府沒資助之餘更想害業界:「運動業界根本一直沒有任何感染,但政府只是不斷巡查、想罰我們,而非研究如何幫助我們。」他又透露現時仍未收到去年10至11月接受申請的第二次資助計劃的金額。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體育場所健身中心等下周四起有條件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