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全職教練籲政府聆聽業界聲音:好多人用運動養妻活兒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左起:全職足球教練李君俠、離島區區議員梁國豪、、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兼全職籃球教練劉嘉豪、籌委黃浩賢、排球教練何輝

【體路專訊】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今日(9日)聯同多位全職運動教練及區議員會見傳媒,再次提到業界於政府「一刀切」的防疫措施下遭受打擊,並重申隊際運動亦有符合防疫措施的個別訓練,冀政府正視業界訴求、聆聽業界聲音,而非只視運動為興趣,「好多人用運動來養妻活兒。」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籌委黃浩賢今日聯同另一籌委兼全職籃球教練劉嘉豪、足球教練李君俠、排球教練何輝及區議員梁國豪會見傳媒,其中黃浩賢引用工會早前要求政府補助教練的聯署數據,提及收集到600多個簽署中有不少教練反對政府「一刀切」封場:「疫情至今關乎運動的確診個案不多,不明白為何要這樣封場,為何不能在限制下給我們使用?政府沒有聽業界聲音,只覺得運動是興趣,但好多人用運動養妻活兒。」李君俠、何輝等亦指現時部分專業教練已為生計而轉行,或在疫情下作一對一指導,惟對收入幫助不大下仍需尋找其他兼職工作維生。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另一工會籌委兼全職籃球教練劉嘉豪以自己為例,提及在這段時間與學生一對一私人訓練外,亦需送外賣賺取收入。他指現時全職教練面對去留抉擇:「見不到放寬的希望,如果政府按部班就班重開場地,起碼我們有步驟去跟從。現在的教練不是不想轉到其他全職工作,而是不知道球場會停開到幾時。」他重申如籃球等運動雖然為隊際項目,但同樣可以在疫下訓練:「部分個人技巧訓練可以在符合1.5米社交距離下進行,而不是經常都說運動有身體接觸、好危險。我們也寫過一些教案,但政府未有聆聽。」

本身為籃球球證的離島區區議員梁國豪則認為政府「離地」:「抗疫基金對教練的資助只有2萬元,除開300多日,連最低工資都不到。當教練尋找生存空間時,政府卻沒有幫助,希望他們能夠『貼地』。」梁國豪指運動場就是教練的辦公室,但政府只看到確診數字,忘記了人需要運動,也沒有聆聽體育總會意見,期望能向台灣等可以在疫情下舉辦體育賽事的地方借鏡,讓本地體壇再次運作。

香港體育教練工會

第四波疫情去年底爆發後,政府於12月初再度收緊防疫措施,要求所有運動場地關閉。雖然經過兩個月後終於在今日(9日)重開部分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地,惟手、足、籃、排等隊際運動球場仍重開無期。劉嘉豪盼防疫措施能夠在農曆新年後逐步放寬外,亦言希望政府能做到真正聆聽及正視業界聲音。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全職教練籲政府聆聽業界聲音:好多人用運動養妻活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