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田徑】湯樂榆台灣留學首戰破兩PB 感激教練指導打氣

田徑,長跑,湯樂榆
湯樂榆(左)於台灣首場比賽造出兩個新PB(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體路專訊】現於台灣留學的香港長跑小將湯樂榆,日前在「寶島」的第一場正式比賽——「110年臺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上接連打破5,000米及10,000米個人最佳成績(PB)。她賽後特別感謝當地教練雷遠郎的指導及安排訓練計劃,認為自己較以往更懂得配速,盼往後能繼續穩定進步。

一連4日的「臺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於上周四(2月4日)展開,湯樂榆首日先出戰女子公開組10,000米賽事,與當地長跑好手謝千鶴等同場作賽。港將本與另外兩人開賽後組成謝千鶴之後的第二集團,惟約5公里左右未能維持速度,終以37分33秒80得第四名,但順利把PB推前約15秒。湯樂榆休息兩日後再於周日(2月7日)轉戰5,000米,僅次於同門的張芷瑄得第2名,時間18分04秒89同為新PB。

田徑,長跑,湯樂榆
湯樂榆(右一)與張芷瑄(右三)為同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湯樂榆賽後自評在台首戰表現屬預期之內:「10,000米的配速做到教練要求,尾段稍為不穩,但整體滿意。比賽後兩日有足夠休息及回復,5,000米初段速度未試過這麼快,中段有一點吃力,但大部分時間有其他選手在前面領跑,加上教練打氣,令我可以提起精神穩住步速。」

在香港師承「長跑夫婦」陳家豪及姚潔貞的湯樂榆,去年底開始於台灣留學,入讀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不過由於學系沒有長跑隊,湯樂榆寒假後開始跟隨再興中學田徑教練雷遠郎訓練,她指:「感激雷教練在這段時間為我找到訓練對象,若果沒有他在我剛到台灣時為我計劃好訓練內容,以及讓我跟隨他的學生一同練習,我不會能夠做到這個時間。」

陳家豪,湯樂榆
湯樂榆在香港訓練時師承陳家豪(圖:體路資料庫)
田徑,長跑,湯樂榆
湯樂榆現跟隨雷遠郎教練訓練(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台訓練不久即喜迎突破,湯樂榆認為在台灣有更多作息時間是其中一個原因:「在台灣的練習時間較香港早,因此也能夠比在香港時更早休息,對恢復較佳。」湯樂榆在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被讚中文說得標準,她亦笑言來台後進步得最快的就是普通話,技術方面則以配速較大進步:「在香港跑步大部分時間有人帶著自己跑,在這邊則比較少人領跑,因此會更加懂得自己去配速。」她指當自己進行10,000米訓練時,再興中學田徑隊的學妹亦會與她一同跑,只是距離稍有不同,故練習期間未有感到孤獨。

提及長遠目標,湯樂榆指希望以10,000米作主項,目標會先放在跑入37分鐘內,期望能夠穩定地慢慢進步。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田徑】湯樂榆台灣留學首戰破兩PB 感激教練指導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