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邊個發明三分波?

冷知識,籃球,運動冷知識,三分波

【體路專欄】「即刻轉身射個三分波呀……」「哎呀!」這個電視廣告播足多年,除了為網民提供不少金句,也令對籃球缺乏認識的人至少會知道這項運動有個得分方法叫「三分波」。不過三分波其實並非1891年籃球被發明時就存在,而是這個運動經過近70年演變後才加入的元素。

籃球在逾百年歷史裡不斷演變,這項運動在發明初期曾經把所有投籃都算作3分,不過在1895年時就把投籃改為2分、罰球1分。隨後部分規則亦有所修改,令比賽更吸引、運作更完善。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聯盟在1946年成立(當時名字是BAA,3年後改名NBA),之後一直帶領這項運動發展,比如在1954年最先引入24秒進攻時間,國際籃球總會(FIBA)的比賽隨後也跟從NBA把進攻時間設定在24秒。

不過現在成為NBA聯盟其中一種主要進攻武器的三分波,卻不是由NBA發明的,而是來自Abe Saperstein,他是上世紀20至50年代期間引領黑人籃球運動發展的先驅。其帶領的球隊Harlem Globetrotters曾擊敗公認為全NBA最佳的白人球隊明尼阿波利斯湖人,證明黑人球員有力在職業聯盟立足,間接令NBA之後開始在選秀時選擇黑人球員。

冷知識,籃球,運動冷知識,三分波
Abe Saperstein(前排右1)與Harlem Globetrotters球隊合照(Public Domain)

Saperstein當時其實也希望能擁有一支NBA球隊,不過最終未能成事,所以他就乾脆在1961年創辦另一個由8支球隊組成,名為美國籃球聯賽(ABL)的聯盟。為了讓ABL能夠在商業上與NBA競爭,以及讓球迷能夠分別兩個聯盟,Saperstein決定改變部分賽例及加入一些新元素,包括把罰球線從12英尺拉後至18英尺(5米49),以及設立三分球。他希望三分球能令籃球比賽更刺激,就像棒球比賽的全壘打一樣。

引入三分投籃,換言之場上就需要繪畫三分線。作為ABL聯盟委員的Saperstein某天與德保羅大學籃球教練Ray Meyer前往球場,兩人討論之後選擇了25英尺(7米62)作為三分線。他們後來發現,三分線的半圓在兩邊角落位置緊貼邊線,窄一點的球場更會不夠空間劃出三分線(現時NBA球場闊50英尺、FIBA標準球場闊49.2英尺),因此後來就把延伸到邊線附近的三分線從半圓改成平行邊線的直線,與籃框距離為22英尺(6米71),這樣兩邊「零度」位附近也能射三分。

學界籃球,籃球,學界籃球精英賽
三分線從中間開始以半圓形向兩邊邊線延伸,接近兩角位置變成平行邊線的直線(圖:體路資料庫)
李琪,籃球,東方龍獅,甲一籃球
不少球員在射入三分後會舉起三隻手指慶祝動作(圖:體路資料庫)

NBA引入三分波 近5年越射越多

不過ABL聯盟在1963年就解散,隨後1967年誕生的美國籃球協會(ABA)聯盟亦有使用三分球制度,原因是認為這樣為身高稍遜的球員提供另一種得分機會。NBA就要到1976年兼併ABA後才考慮加入三分球,並在1979/80球季正式試用,但三分線較ABL的近籃框,距離為23英尺9寸(7米23)、近底線的兩角則同為22英尺,而塞爾特人的Chris Ford亦在1979年10月12日射入NBA史上第一個三分波。在NBA持續使用三分線數年後,FIBA也在1984年引入三分線,不過距籃框更近,僅為20尺6寸(6米25),自2010年10月起則拉後至22尺1¾寸(6米75),兩邊底角為21尺8寸(6米60)。

冷知識,籃球,運動冷知識,三分波
由於NBA的三分線與籃框距離較FIBA比賽的三分線遠,因此NBA球員打國際賽等FIBA賽事時,外投起手就像平日於NBA比賽的「Long 2」中距離一樣(圖:體路資料庫)

三分波在42年前引入NBA,首季平均每場每隊外投起手2.8次、命中0.8球。數字隨後按年增加,至89/90球季時,平均每場每隊三分起手6.6次、命中2.2球。NBA在94/95球季一度把三分線與籃框距離縮短至統一22英尺,令各隊當時三分投射數字再上升,從前一季的場均每隊9.9射中3.3球躍升至15.3射中5.5球。雖然97/98球季把三分線改回至23英尺9寸,但聯盟的外投起手意欲已經較首次改動前更高,98/99季是場均每隊起手13.2次命中4.5球;10年後的08/09球季升至場均每隊起手18.1次命中6.6球。

冷知識,籃球,運動冷知識,三分波
近5季NBA聯盟平均三分球出手次數急劇上升,但命中率與以往相若(體路製圖)

來到最近5年,NBA的三分投射數字急劇上升,外界普遍認為原因是勇士球星史提芬居里(Stephen Curry)透過外投作主要進攻手段而取得成功,引致其他球隊紛紛仿傚,聯盟生態亦隨之轉變。2014/15球季整個聯盟場均每隊三分起手22.4次、命中7.8球,5年後數字已經跳升至每隊場均起手34.1次、命中12.2球,2020/21球季更有繼續上升的趨勢,而且長距離三分球也越來越多了。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聯盟更依賴三分球這個進攻板斧,但其實30年來平均命中率並沒有太大變化,基本上都在33%至36.7%之間徘徊。換句話講,NBA球員只是整體出手多了,並沒有因而射得更準。

冷知識,籃球,運動冷知識,三分波
被認為改變了NBA聯盟生態的勇士球星史提芬居里擁有多項三分球紀錄,包括以402球位列單季三分排行榜首位(Credit: Warriors Facebook)

相關文章:奧運籃球與NBA規則有何不一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邊個發明三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