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新界區單車意外及傷亡去年大升七成

屯馬單車徑,租單車,超級單車徑,龍記單車

【體路專訊】近年香港單車風氣日盛,加上去年疫情下市民留港並改到郊區踩單車,令單車用家上升同時亦令單車意外數字大幅上升。運輸及房屋局昨日(20日)回覆立法會質詢時透露,去年新界區單車意外比2019年颷升7成至1144宗,傷亡人數更高達近1200人。當局指會繼續完善現有單車徑的配套設施,並提升市民對單車安全的意識。

運房局局長陳帆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劉業強的質詢時透露,2020年全年的新界區單車意外臨時數字是1144宗,較前年的666宗上升71.8%;相關傷亡人數則是1189人,比前年的687年上升73%。陳帆指政府觀察到去年的單車意外數字大幅上升,會繼續完善現有單車徑的配套設施,密切監察情況,並加強推廣和提升市民對單車安全的意識。

運輸署去年底與警方及單車總會召開記者會,指去年首3季全港共發生1,813宗單車交通意外,較前年同期升近5成,死亡人數就由4人上升至14人。運輸署當時指發生較多意外的單車徑是大埔汀角路及大埔吐露港公路,分別有78宗及71宗。醫療輔助隊高級行動及訓練主任陳玉華指,或緣於市民在第三波疫情放緩後到戶外騎單車,令受傷數字飈升。

屯馬單車徑,租單車,超級單車徑,龍記單車

另外,陳帆在回覆質詢時亦提及,新界單車徑網絡的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段的工程將於今年年中竣工,灣景花園至汀九段則正詳細設計,預計今年底進一步諮詢公眾。同樣正設計走線並會在年內啟動諮詢的還有屯門至掃管笏段,當局在完成法定程序後,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建造工程。至於掃管笏至汀九段就面對實地環境限制和部分區內居民的強烈反對意見,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繼續致力尋求可行和合乎效益的走線方案,並爭取相關持份者的支持。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新界區單車意外及傷亡去年大升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