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棍網球】培育年青S&C教練 回饋本地體壇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香港棍網球總會S&C教練黃思瀚(左)及實習教練陸學瑜

【體路專訪】上文提到肌力與體能訓練(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簡稱S&C)教練的工作,以及香港棍網球總會S&C教練如何協助港隊發揮長處,今次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的S&C教練黃思瀚(Wesley)及實習教練陸學瑜(Jonas)談談本地S&C發展及他們的願景。

相關文章:
S&C教練特製針對性訓練餐單 助港隊發揮最大長處
S&C教練淺談隊中角色 宏觀微觀兼顧的橋樑

S&C教練並不等同私人健身教練,後者一般協助受訓對象改善體態;S&C教練卻是針對球會或有一定水平的運動員,其職責包括為球隊製定周期性的健身訓練計劃以提升場上運動表現、透過科技收集數據讓教練團評估球隊狀況、減低運動員受傷的機會、擔任球隊橋樑,與主教練、球員、球隊醫生、物理治療師溝通等等。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雖然S&C教練有助球隊發揮長處,不過這個職務現時在香港並不如海外普遍,香港棍網球總會S&C教練Wesley解釋指:「外國的專業運動員及球會較香港多,資源自然較豐富,因此也有較多S&C教練。香港許多運動隊伍只有一位主教練,多一點資源就會聘請一位副教練,技術訓練外自行加入體能訓練元素。」香港棍網球總會則相對願意投放資源於S&C訓練,現時除了2位全職、1位兼職S&C教練,亦有提供實習機會予年輕教練,「本地全職S&C教練大部分是外國人,我們希主提升港人對S&C的認識,從而培訓本地教練、回饋本地體壇。」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S&C教練的工作是透過制定訓練計劃,以提升運動員場上表現(圖:香港棍網球總會)

陸學瑜(Jonas)是香港棍網球總會其中一位S&C實習教練。大學主修運動科學的他因為有意在S&C方面發展,便在總會招募時申請,現時已有約1年指導S&C訓練經驗。本身沒有打棍網球經驗的Jonas形容工作是「邊學邊做」:「要花時間認識這項運動,如觀看影片分析動作,研究轉腰、腳步等運動動作會用到的肌肉。」總會以往投入資源發展S&C,亦提供空間予教練嘗試,故早已經建立有系統及數據化訓練,令他參與時容易上手。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Jonas在實習過程除了認識棍網球運動外,亦了解S&C訓練的原理及重要性。他以自己為例:「大學打籃球及排球時,因過於頻繁跳躍而導致膝蓋受傷,被迫減少運動量。如果當時自己已有S&C的知識與資源,相信能夠強化肌肉及適度放鬆,就可以避免傷患。」他提到外國許多中學都有專門的運動S&C教練,是香港中學所欠缺的,但認為即使資源少、市場小,「只要有心,一樣能夠發展S&C訓練。」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要成為S&C教練,首要是修讀證書課程,現時最具認受性的要數美國權威機構NSCA的CSCS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證書,Jonas邊當實習邊修讀課程、考取資格。前輩Wesley在旁提到,完成課程、獲得證書只是S&C教練的起步,運動科學要訓練不斷進步及變化,需要教練不斷鑽研及實踐。其中一種需要Jonas跳出課本、在現實中實踐的,就是透過訓練與球員建立互信關係:「起初帶領運動員訓練時,要花時間去讓他們相信我、跟隨我的訓練計劃。當S&C教練最大的滿足就是,運動員跟隨你訓練後有所進步,你能看到他們的成長,他們也信任你。」

棍網球,香港棍網球,S&C教練
Jonas與Wesley安排年青球員選拔,他邊指示球員做動作,邊拿著平板電腦記錄數據,訓練前後亦與一眾球員有說有笑,這些都是其努力的成果。

長遠而言,除了希望在S&C的範疇不斷深造之外,Wesley與Jonas的共同願景也是希望S&C在本地體壇的重要性不斷提升,更多體育總會、運動隊伍開展S&C的訓練工作,往後本地S&C教練能百花齊放。

圖、文:何子淵(部分相片由香港棍網球總會提供)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培育年青S&C教練 回饋本地體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