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港協暨奧委會與教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助退役運動員雙軌發展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右)與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左)簽訂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

【體路專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在上周五(8日)簽訂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並以特別的收生機制,為準備退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多元出路。港協暨奧委會首次透過與本地大學簽署備忘錄,支援香港運動員退役後的多元發展及出路,提升運動員教育水平。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與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在席上先後分享,並在嘉賓見證下共同簽署備忘錄。今次計劃是由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及教大負責執行及審批,雙方將引入彈性收生機制,取錄由體育總會提名的運動員,入讀教大指定的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另外,在運動員支援方面,HKACEP 會向運動員提供教育諮詢、獎學金及生活技能訓練。而教大會循多方面配合運動員的全人發展,包括設立特別收生機制、獎學金、彈性修業安排及全方位支援。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

教大作為一向支持運動員雙軌發展的院校,校長張仁良教授坦言運動員以往付出青春提升比賽成績,但在學業成就所得到的支援較少,因此希望盡一份力協助他們裝備自己。他另指至今已有90多名精英運動員入讀教大不同課程,並感受到他們的獨特性,讓他們能於學業及職場上取得成功:「運動員在日常訓練中能練成堅毅不屈的特質,進而在學業及職場上,鍥而不捨地追求目標努力進步,更可以感染身邊的人,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暨HKACEP委員會主席胡曉明博士

首度與本地院校合作亦是港協暨奧委會的重要里程,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暨HKACEP委員會主席胡曉明博士除了希望運動員能在大學增廣見聞外,亦希望透過HKACEP計劃繼續支援他們:「HKACEP會提供不同類型的教育獎學金計劃,同時有生活技能訓練、綜合英語課程、教育諮詢等支援,以另一方式協助他們完成學業。」

前單車運動員黃金寶

不少傑出運動員也是出自教大,前單車運動員郭灝霆在取得健康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後,現為科技初創企業家;前空手道運動員陳枷彣畢業後則成為教大講師;剛退役的賽艇運動員李嘉文,現修讀運動教練及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至於前單車運動員黃金寶從教大畢業後,於上年獲教大委任為「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大使」,並喜見今次與港協暨奧委會的合作。回想起當初受惠於彈性學業安排而升讀大學,「阿寶」認為是增進知識的契機,也在適應過程中學習:「最初回學校讀書有不同地方需要適應,但在老師和同學的協助下,能令我加快融入校園生活。至於在生活、工作的方法都離不開在書本上的知識,因此那段日子對現在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港協暨奧委會與教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助退役運動員雙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