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球】東方會長林建名因癌逝世 終年84歲

【體路專訊】出任東方體育會會長近40年的富商林建名今日(8日)因淋巴癌病逝,終年84歲。

林建名4名子女林煒珊、林煒琦、林煒珽和林孝信早上聯名在社交網發悼文公布其死訊,指他今早因病於養和醫院離世。東方足球隊及籃球隊先後將社交網站上的會徽轉成黑白色,傑志會長伍健亦發文悼念:「悼念林建名先生,球圈難得的好人」。

林建名於1983年起出任東方會長,並與任總監的弟弟林建岳及足主鍾立全一同帶領球隊贏得多項本地盃賽。踏入上世紀90年代,林建名的東方坐擁譚拔士、譚兆偉、羅繼華、李健和及張金華等猛將,合力建造出92至95球季3屆甲組冠軍、2次「三冠王」的東方皇朝,其中92至93年一季的首循環更寫下全勝零失球的紀錄。

但東方於96至97年一季敬陪末席,首次降至乙組比賽,更一度再跌至丙組。10年後,時任足總主席梁孔德邀請東方重返甲組,球隊亦曾奪得高級組銀牌及出戰亞洲足協盃,不過林建名於僅3季後又再次申請東方「自降」至丙組。東方要到2013至14年一季才重返頂級聯賽,其後更在女主帥陳婉婷帶領下奪得港超聯及亞冠盃分組賽資格。球隊在出戰亞冠盃的球季前一度傳出散班,但在開季前獲新贊助商南海能興注資,並在分組賽賽和川崎前鋒獲得隊史首分。

林建名(左)近年已少有出席東方的公開活動,圖為2016年他出席與南海能與簽約的儀式。(圖:體路資料庫)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球】東方會長林建名因癌逝世 終年84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