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0國際/本地體壇回顧】醜聞不絕!禁藥、出軌、家暴、性侵乜都有

【體路專題】2020本是國際運動週期中的「大年」,一場世紀疫症卻為世界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2020轉眼過去,到底本地及國際體壇過去300多日經歷過甚麼?運動員又是如何走過?《體路》一連6天與大家回顧這個不平凡的庚子年。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運動員亦不例外,不管他們在競技舞台上有多麼光彩照人。2020年體壇爆出過不少醜聞,大家熟悉的名字包括孫揚、瀨戶大也、傑斯,甚至紀嘉文都紛紛上榜,當中涉及禁藥、家暴、出軌、性搔擾……

孫楊違反禁藥條例停賽8年上訴得值

孫楊(圖:體路資料庫)

擾攘多時的「孫楊禁藥風波」終有定案!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在今年2月8日假瑞士舉行聽證會後宣布裁判,中國游泳名將孫楊被禁賽8年,由即日起生效,無緣東京奧運,職業生涯亦恐提早終結。

爭議事件源於2018年9月4日晚上,孫楊在杭州家中被要求場外突擊藥檢,有指他當時的態度不合作,不僅拒絕提供尿液樣本,更指使保鑣打爛被抽出的血液樣本,是次突擊藥檢最終未能完成。及至2019年1月,國際泳聯(FINA)宣布該次藥檢無效,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條例,不過兩個月後WADA不滿裁決結果,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上訴。2019年11月15日,孫楊在瑞士出席聽證會,與代表律師提供大量證據以捍衛清白。

CAS今日2月就WADA起訴孫楊及FINA一案再於瑞士舉行聽證會,結果仲裁委員一致認為該判處孫楊最高刑罰的禁賽8年,後者在微博呼冤,並於3月初「死線」前向瑞士聯邦法院提出上訴。結果在本月23日,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撤銷其禁賽令,全因孫楊的律師團隊在上訴過程發現,CAS的主席法迪利(Franco Frattini)曾在個人社交平台發表仇視中國人的言論,以此對其中立性提出質疑。案件將發還CAS重審,意味孫楊即時回復泳手身份及參賽權,但能否出戰明年東京奧運就要視乎重審結果。

相關報導:
【游泳】違反禁藥條例 孫楊禁賽8年無緣東奧
【禁藥風波】孫楊微博發文呼冤 堅持清白已提上訴
【禁藥風波】孫楊微博展示手寫信 建築工認無藥檢資歷
【禁藥風波】國際泳聯:或褫奪孫楊兩面世錦賽金牌
【東京奧運】孫楊備戰奧運?禁賽期照入選中國集訓隊
反轉再反轉!中國泳協急發聲明:孫楊處禁賽期 集訓名單作廢
【游泳】反對8年禁賽 孫楊「死線」前向瑞士聯邦法院提上訴
【游泳】孫楊甩難 8年禁賽令被撤銷 CAS主席曾發表仇中言論成逆轉關鍵


瀨戶大也出軌空姐「名利雙失」

瀨戶大也(圖:瀨戶大也fb)

日本游泳世界冠軍瀨戶大也9月被《週刊新潮》拍到與一名女子在日間「前後腳」進入時鐘酒店,有指該名長髮女子是一名空姐,二人逼留約兩小時後結伴離開,消息曝光後,其好男人形象一夜破滅。瀨戶大也的太太馬淵優佳在上海出生,父母為中國人,原為跳水運動員,兩夫妻育有兩個女兒,大女約2歲,次女則於今年3月出生。

瀨戶大也是2016年里奧400米混合泳銅牌得主,去年世界錦標賽200米及400米混合泳冠軍,被視為日本泳隊的東京奧運金牌希望。被踢曝出軌後,瀨戶大也透過經理人公司發聲明承錯,並主動辭任日本國家代表隊長職務,及至10月再遭日本泳聯「年內活動停止」的處分。雖然東奧參賽資格獲得保留,但他仍付出沉重代價,包括全日空(ANA)在內多個廣告商及贊助商均與他解約,日媒估計,瀨戶大也因今次事件損失逾億日圓。


英球星懶理疫情賽前開P玩樂

格連活特(圖:格連活特fb)

英格蘭足球隊醜聞不絕!兩位新星菲爾科頓(Phil Foden)及格連活特(Mason Greenwood)9月初被揭發歐國聯作客冰島賽後,帶著兩名女子返酒店玩樂,違反疫情下一系列禁令,私自與外界人士接觸,事件曝光後,英格蘭足總已將2位球員隔離,不得參與球隊活動,隨後更被國家隊開除。

誰知不久後就輪到譚美阿巴謙(Tammy Abraham)、查頓辛祖(Jadon Malik Sancho)及芝維爾(Ben Chilwell)「出事」。據報3人均入選英軍準備出戰歐國聯對威爾斯的賽事,但在集訓前36小時被踢爆出席譚美阿巴謙倫敦住所的生日派對,派對中約有20人出席,意味違反英國6人限聚禁令,英格蘭國家隊即時通知3人延遲歸隊,但未有作出開除處分。


張培萌家暴傑斯打女友

張培萌(圖:張培萌微博)
傑斯(圖:傑斯twitter)

前中國短跑名將張培萌10月被妻子張莫涵作出家暴指控。兩人去年6月結婚,育有一名女兒,張漠寒在微博上載多張手腳都有疼傷的照片,指遭受丈夫長期虐打,她表示由婚前至婚後,即使懷孕、坐月期間也被張培萌毆打,2年以來曾3次報警及1次驗傷,張莫涵又稱發現丈夫有外遇,決定離婚及爭取女兒撫養權。大半個月後張培萌於微博發表長文回應,聲稱含冤受屈,自己才是受害者,指曾被妻子揮拳打到耳鳴及用菜刀追斬,更公開醫生紙,力證遭對方抓傷睪丸。二人各執一詞,誰是誰非只有他們自己知,但肯定的是,家醜已外傳!

至於2011年被爆出軌「偷食」弟婦的曼聯傳奇傑斯(Ryan Giggs),事隔9年再次身陷醜聞。英國傳媒11月初爆料,指傑斯涉嫌毆打女友被曼徹斯特警方逮捕,有傳事件起因是女方發現他與另外兩名女性有曖昧關係,打翻醋埕才發生肢體衝突。傑斯經盤問後翌日獲得保釋,並發表聲明否認控罪。


紀嘉文捲性侵醜聞撰文致歉

紀嘉文(圖:體路資料庫)

香港長跑紀錄保持者紀嘉文11月捲入性侵醜聞,多人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控他性騷擾,包括向女學員「手多多」、「摸胸」及「咬鼻」,更稱事件早在2014年1月已經發生,消息曝光後引起本地體壇極大迴響,紀嘉文則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已經「深切反省了自己過去的行為,明白到自己曾經有做錯的地方」,認為過往沒有認真對待和處理感情問題,令到對方受到傷害,他又指「容許我在此鄭重地向曾經被傷害的每一位以最誠懇的態度道歉,對不起。 」香港田徑總會(下稱田總)亦發出聲明,強調極度關注事件,「對任何形式的性騷擾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同時呼籲運動員如遇上類似的性侵事件切勿啞忍,應向田總作出申訴或尋求警方協助。

現年36歲的紀嘉文是10,000米、15公里及半馬拉松香港紀錄保持者,曾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2011年開設「跑手堂」擔任跑步教練,他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兼職駕的士謀生。

相關報導:
紀嘉文捲性侵醜聞 網上撰文道歉:沒認真處理感情問題
田總發聲明回應有關性侵事件:對任何形式的性騷擾零容忍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2020國際/本地體壇回顧】醜聞不絕!禁藥、出軌、家暴、性侵乜都有